巴肯山 + Red Piano

吳哥名物巴肯山落日可謂經典中的經典。 若是旅行團有這項行程,我們可以讚他一句專業,

反之若沒有安插這個景點,我們就可以大方的說他在詐騙,可謂吳哥多如繁星的旅遊事業品質檢驗基準般的存在,

神聖恰如照妖鏡。 為了前往座落於大吳哥城南的巴肯山,嘟嘟車直插大吳哥城中再一路向南不作停留,放眼盡是

規模更可觀的古蹟一座接一座,明天的行程意外的在此刻先睹為快。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位於大吳哥城南的巴肯山地勢不高,僅 67 公尺,比我家附近的軍艦岩還低矮,卻是地勢雄奇 山路起伏頗陡峭,

且因其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登高可盡覽吳哥都城全域甚至遠眺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絲毫不因高度稍低而

減損其視野,在印度教神山崇拜的思維下得能被選為遷都後的吳哥王朝國廟所在。

既然意欲象徵須彌神山,巨匠們順著山勢闢築了共6層的石造寺廟建築,層層往上壘,下面5層每層都有12座小祠堂,

最上層4個角落再各安一座,加上主體建築周圍的大小44座祠堂,合計108座祠堂,正是印度教象徵宇宙秩序的

總和數字;最上層石造平台正中央則小上加一再設一座中央祠堂,似乎是拿來供奉林迦。

適逢絕佳夕陽觀測時點使然,上山遊客之眾讓人大開眼界,一團一團的把山路擠得水洩不通,又因早點上去

可以早點搶好位子的關係讓人無法輕鬆行走,人人心懷鬼胎 談笑風生之餘腳底亦不住加勁,每逢山路轉折之處

就是一輪領先族群的洗牌,我與 Matt 大哥也是不敢怠慢 提一口氣埋頭只是走不多交談,偶遇幾名顛簸受傷

甚至頭破血流在旁邊休息的遊客更加深這場登高的火藥氣息。

但正當我想著憑這股拼勁肯定能獲得觀賞夕陽的 VIP 座位時,抬頭一看山頂的巴肯寺已然滿布密密麻麻的看客,

不禁讓人懷疑,要是再加上我身後龐大的鄉民群,古老的巴肯寺是否可以承受得起這股信仰的重量不坍塌呢?






仿佛為了讓參拜民眾身體力行對神明的崇敬,巴肯寺的石階十分陡峭,除非受過爬寺廟的專業訓練,

一般人非得手腳並用才行,形成五體投地 仰頭望天的臣服姿勢一步步邁向山頂的神祇。

過去階梯構造立意是如此深遠,今天作為觀光客絡繹不絕的通道也可令人感受人類意念的偉大力量:

遠遠望去不分男女老幼一起攀附在石階上,宛如佈道大會般虔誠的直往上爬,義無反顧簡直中邪,

只差口中沒有喃喃念咒,人性的光輝在這裡因對於美景的執念而得以充分發揮。




幾個俐落的身形起落後,我也終於趕在夕陽秀開場前5分鐘加入了山頂來自全球的看客,為即將到來的絕景

興奮不已。 身為吳哥旅遊的招牌華麗大戲,開演前的預告片也是最高水平,四下遠眺林野莽莽一望無際,

直接續到遠方更加浩瀚無邊的洞里薩湖,幾處古蹟不時點綴其間,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更藏身密林之中若隱若現,

只需繞著平台 360 度的轉一圈,吳哥精華盡在足下。







感慨完美景竟是如此唾手可得後,一回神發現遊客們似乎注意力更加集中了,顯然已到了預告片播畢

要來賓手機關機或調震動的關鍵時刻,各國看倌們亦施展渾身解數迎接這神聖一刻:

日本遊客頻頻構思雙手托日、張嘴吞日等拍照借位效果,努力程度不輸苦思段子的搞笑藝人,

也有配備精良的大陸攝影組,人手一腳架通通往同方向瞄準,帶頭的一聲令下再逐步往西方逼近,

步調整齊宛如職業軍人。 反觀西方人就平淡的多,就像在看棒球賽那樣三五成群聊天而已,至於我則只有

靜靜坐下迎著夕陽思考人生低潮突破點的份。







硬寫巴肯山落日的美其實是很不討好的,畢竟遍覽群籍就會發現原來所有歌頌夕陽的描述 典型就是如此而已,

橫豎是我光靠三言兩語形容不來的。 不過巴肯寺僅具石造平台、小祠堂和石獅子等文物,景色略嫌單薄,

夕陽一落山觀光人海迅速撤離,現場瞬間走得乾乾淨淨展現快閃的極致。 上來時難 下去更難,陡峭的階梯

小心翼翼的爬免的一個跌跤玩起人肉疊羅漢,一番辛苦後驚覺今天已在豔陽下連續曝曬10小時,渾身是油水

已達非整頓不可的地步,遂與 Matt 大哥短暫道別回房間沖涼一下,再相約 Pub Street 吃晚餐。









事實上,晚上的餐敘更重要的目的是與明天的旅伴會合。 Matt 大哥明天可能就要遠走金邊,遠從泰國來此

匯集的 Rita 和 Kaden 則適時的填補這個空缺。 Rita,台灣屏東人士,與來自美國的華裔人士 Kaden

在泰國初遇並結伴行動,如今藉由背包客棧論壇將我們聚在一起,相約 Angelina Jolie 當年拍古墓奇兵期間

時常光顧的 Red Piano 酒吧,迎面走來卻有3個人,多了一個十分眼熟的西方人,正是我早上曾搭訕過的

單人遊客西方人 A! 驚奇的相認後,細究西方人 A 背景,竟然就是 Kaden 在美國的大學同學,

也就是 Rita 在電話中提過的那位「好像住跟你一樣飯店的我旅伴的朋友」,前陣子辭掉工作,

與被他戲稱為 "i quit my job, and he's fired" 的 Kaden 在差不多的時間點四處旅遊品味人生,

行前也沒有相約揪團,只不過偶然在 facebook 得知對方動態便安排在這邊短暫會合,再這麼莫名其妙的跟我

產生連結,到這地步也只有令人感嘆世上竟有如此緣法了。







與這位 Alex 同學相談甚歡,還驚喜的發現我與他和 Kaden 竟都是同年紀,身分也都是剛結束上一段職涯,

共同性不可謂不多。 可是現在如此相見恨晚的情境,為何早上卻是如此冷漠以對呢?

原來呢,Alex 以為我是柬埔寨人,問他行程規畫是為了要跟他兜售嘟嘟車服務或是導覽服務,

在歷經連日類似小販騷擾後自然是敬謝不敏爽快打槍。




逼哀,曾被說像大陸人韓國人日本人土耳其人中東人菲律賓人泰國人希臘人,如今再加上柬埔寨人,

我簡直就是 X 戰警裡的魔形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