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 Thu. 2017, Day 4

透早就出門,只為一睹 Barcelona 郊外西班牙第一座國家公園、

兼具自然雄奇與宗教份量的聖山 Montserrat.

快車馳騁 Catalonia 田園鄉間,不一會綠意轉為岩角崢嶸,改搭纜車直上荒山之巔,

拜訪一趟排場都如此氣派,多少說明 Montserrat 的尊貴不凡。










名字意為「鋸齒山」的 Montserrat 主峰僅 1236m,海拔不高,但拜奇石嶙峋、地勢險峻之賜

自古即具重要戰略地位,商道必經、兵家必爭,也是眾多聖杯傳聞所在地之一自成信仰重鎮,

山腰上歷史悠久的本篤修道院自 10 世紀以來即肩負地方社經與教育大任,勤勉修士手抄與搜羅各地出版物

曾經多達 30 萬冊藏書雖在拿破崙攻進來時付之一炬,老修道院整體而言保存完好,堪稱不幸中的大幸。










修道院為何善男信女絡繹不絕? 係因供奉主神女聖人 Virgin of Montserrat 雕像許願靈驗之故。

說起這尊 Montserrat 處女獨特之處,在於木像上畫漆塗料自 12 世紀雕像問世以來,

長時間暴露空氣、蠟燭油煙和香客鹹豬手之下產生化學變化,好好一尊奧斯卡金人蛻變黑珍珠 black lady,

民間「黑面聖母」名號一封自此修道院香火鼎盛。

一上到修道院即見迴廊上人龍不知在排啥,盲從先排再說,稍後才知原來這是可以近距離跟黑面聖母搞

粉絲握手會的專用通道,透過側廊小窗邊前進邊鄙視修道院大廳裡從一般大門進去、只可遠觀 super tiny

聖母像的草民心中優越感無與倫比。







總算輪到我褻瀆神明啦,姐雖黑面但姐不是包青天。 為了這尊黑面蔡排了快一小時,就是為了要摸她手中

通體渾圓、象徵宇宙的蛋蛋,有摸有保庇,除了買樂透外通常心想事成,每天這樣摸阿摸的

黑黑一顆阿婆鐵蛋都給摸成黃金蛋,足見現代人心靈空虛,我也在摸蛋蛋的瞬間頓感淡淡的哀傷。





Montserrat 修道院另一特產則是享譽國際的男童合唱團 L'Escolania.

(https://www.montserrat-tourist-guide.com/en/attractions/montserrat-choir.html)

歷史悠久合唱團成立遠溯 13 世紀,團員不但接受歌唱與音樂訓練,也受其餘學科全套人文教育,

至今仍有約 50 名男童屢屢巡迴世界傳播天籟之音。

下午一點,免費聖歌秀好戲開鑼,但見男童們霍格華茲風格衣裝整齊入場,指揮一下當即唱出神之禮讚,

聽者沈迷,偶有手機鈴聲噪音,瑕不掩瑜的美聲多少洗滌我稍早對黑面聖母大不敬的罪孽。







不過令人更驚奇的是,修道院竟附設 art museum.

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 和 Santiago Rusiñol 色彩濃烈寫實畫令人印象深刻,

亦不乏少年畢卡索非學校作業的畫作,達利名畫 <水手> 更是鎮館之寶:








但講起富地方特色館藏,除一整塊搞得像 photo shop 惡搞特輯的黑面聖母展區外,某修士雲遊四海

搜羅來的奇珍也看頭不小,埃及木乃伊不稀奇連鱷魚乾都有,超像柴魚的外型感覺煮湯應該味道會很濃郁:









最後再走馬看花逛些以多媒體展示修士的一天 (宿舍比我住的高級)、男童合唱團的一天之流的配菜展館,

這下總算要來親近 Montserrat 的大自然。 纜車陡峭爬升上山,下車接著循亂七八糟路線胡亂攻頂,

奈何時間有限雖眼收展望無極,再往上的健行步道終究無緣挑戰。












趕著夕陽尾巴返回 Barcelona 市區 Port Vell,補滿看海看遊艇心願。

告別 Barcelona 前的最後一晚給自己打賞 back to back dinner,知名餐廳 Barceloneta 貴鬆鬆

淺嚐即止,幸好隨後無名小餐館空間溫馨,不敗海鮮飯佐現場吉他彈唱音樂輕易擄獲死觀光客的心:














總計這趟每天在外遊蕩 16 小時以上,滿載的回憶只能說 Barcelona 魅力名不虛傳!




                        ~FIN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