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Sun. 2015

五訪土耳其,我終於離開了伊斯坦堡。

Maybe 未來好幾年都不會再來 Turkey 了,深具畢業旅行意味的最後訪點糾結許久獎落棉堡,

初體驗國內航線感想是連廉航都好進步,機身文字乍看像「flying pig」的 Pegasus 航班帶我們

孔雀東南飛落地 Denizli,殘雪覆蓋群山的大器景觀已有別我過往認識的土耳其。












Denizli 只是過場,司機在一個巴士站把大家丟包,接著我們只管盲從各國遊客轉車,

半小時後也就糊裡糊塗來到棉堡。 車站也巧遇來自緯創的台灣人 James,就叫他緯創君吧,

來土耳其出差返台後馬上要轉換職涯跑道,與我境遇相似,畢旅大家手牽手先一起被拐進

棉堡一家旅行社統包 local tour,老闆長得像土耳其人又有點像華人,重點是那一口流利中文

真是讓我們立馬氣勢弱一截,議價沒多大收穫即成交,又馬上被帶上車開始一天行程,

緊鑼密鼓的節奏讓人感到錢沒白花也算美事一件。







棉堡 (Pamukkale) 得名自梯田般層層堆疊的石灰岩層恰如一座雪白城堡,而除了這最廣為人知的

奇特地形景觀外,相連的 Hierapolis 羅馬時代遺蹟群同樣精彩,自然人文各擅勝場雙雙名列

世界文化遺產。 導覽行程先把大家拉上山坡,人生苦短結果先來看某不知名黃黃的溫泉池,

該不會導遊是想打混殺時間,來自各國遊客倒還是玩得不亦樂乎,我也只好一臉新鮮勇保赤子之心,

想想待會的重頭戲正是倒吃甘蔗的巧妙安排。







蹉跎了一陣總算來到遺產區啦,從山上 Hierapolis 遺跡逛起比較順,就想不到第一個迎接我們的

景點是宛如亂葬岡的古墓群。 西元前 190 年建城的 Hierapolis 是羅馬帝國著名的溫泉鄉之一,

許多仰慕羅馬浴場療效的傷病人士風塵僕僕而來,當中許多沒能如願康復的就這麼客死異鄉,

加上繁榮的溫泉城市自身眾多居民非但城市規模可觀,城外墳場也按豪華度一路排列延展。










莫忘我豐功偉業---墓碑寫下主人公航海成功 72 次壯舉



門楣上橄欖油(具療傷效用)/三叉戟/盾牌雕刻三連發,表示墓裡睡了羅馬神鬼戰士


搶墳墓風水好比搶房地產那樣激烈。 有錢人家無不卡位主幹道第一排,希望後世人來人往多看上一眼,

墓主生平功績百年流芳






城外好大一片古墓群堪堪走完,草已長得那麼長,總算眼前出現羅馬水道橋和澡堂遺址標示了舊時

羅馬人入城前在此沐浴淨身,再往前沒幾步即是大市集等 Hierapolis 城市古蹟。

以為導覽就要大顯身手,結果一問遊客如預期般大多數明天要接著拜訪另一羅馬遺蹟 Efes 連忙

勸大家別浪費時間看重複的東西,堅稱明天會更好,且讓我姑且相信他不是想打混。










遊客中心外,我與鵰兄相見恨晚




好像全世界只有我把大鵰當景點合照誒,只見所有人視大鵰如無物快速走過直奔遊客中心,

英雄總是寂寞,不過考量大家剛走完 Hierapolis 遺跡,在這裡中場休息無心留意也只是剛好而已,

買飲料的吃零食的,最有意思是這裡還有沈澱了許多疑似古蹟殘骸的古溫泉,乍看之下高檔如飯店泳池,

泛著綠光吸引部分人士野地泡湯,小中心內舒壓方式堪稱多元。






羅馬遺蹟怎能沒有圓形劇場? 不多休息拚一拚上坡,可容納一萬兩千人的 Roman Theatre

傲踞山頭,保存良好連台上雕像部分細節都算清晰可見,階梯縱深頗大一個不小心仆街即上演

無敵風火輪一路摔落底。






自由活動時間其實不算太寬裕,囫圇完食古蹟後趕忙拜訪經典棉堡石灰池。

每公升水富含 420g 的鈣,經年累月流淌出一層層向下向外放射的石灰池,世上絕無僅有的特殊

地質條件形成陽光下眩目的白與蔚藍。 可別誤會澎澎白牆好似棉花糖軟嫩! 赤腳踩在粗糙堅硬石灰

質地上直有蛙人天堂路般的銷魂,尤其乾涸池底波紋狀的凸起簡直利如刀刃,讓我一路走健康步道般

眉頭緊皺,卻又要兼顧潮男外拍的專業笑容,咬牙露齒笑的高張力表情貫穿我所有褻瀆棉堡水池的

攝影主題。
















攻克又一座世界文化遺產無比踏實,惜哉套裝行程結尾的 buffet 午餐菜色貧乏,店家甚至擺強硬

不讓客人自己打菜,對姍姍來遲的雞腿惜肉如金,一人一小塊的分配實在不瀟灑。

倒是晚上旅館表現超乎預期,check-in 時大概人少又適逢 house keeping 的關係,整層客房

全開,讓我得以完成在 room A 大便 room B 洗手然後回到 room C 睡午覺的 room hopping

巡迴壯舉,棉堡璀璨回憶再添一筆。















Sonbahar!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