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 Fri. 2013---Day7

23 小時的青春將列車緩緩推進西寧西站,眼看車牌標明續行蘭州可以預見有更多的人還得繼續燃燒生命。







下了高原就能迎來春暖花開嗎? 零下十幾度的清晨點醒我西寧冬夜的殘酷,多虧我不久前剛經歷過芝加哥的

嚴寒還算頂得住。 西寧一日遊嚮導 Mr. 大魏樣貌清瘦卻是兩眼放光,堪稱艱困環境砥礪出來的典型西北漢子,

與團友一致的優先事項是解決早餐民生問題,選項竟有永和豆漿和蘭州拉麵二擇一,多數團友也許思鄉

選了內地的永和豆漿,我這夥小眾市場卻是胸懷大志,人人吃完蘭州拉麵還續攤永和豆漿解決選擇難題。

(其實我覺得沒有很道地,假永和的感覺吧)











初窺西寧,城市發展程度遠超我預期,高樓大廈、車水馬龍,駕駛卻頗不容讓且多有違規情事,

有道是「紅燈紅車走 黃燈黃車走 綠燈大家一起走」,軟實力與文化素質顯然是下一波努力方向。

首先來參觀青海藏文化博物館兼中國藏醫藥文化博物館,占地遼闊時間又有限只能瀏覽部分,

鎮館之寶全長 618m 描繪西藏宗教、曆法、文化、醫藥等題材的唐卡畫 (即卷軸畫)

據導遊說法真要細心鑽研得花半年才看得完,還要另外加錢,我們也只好放它去,幸好事後發現

其實光一樓就已經滿有看頭---樓層可簡略分為藏醫史館、曼唐器械館、古籍文獻館和藏藥標本館,

鉅細靡遺介紹藏醫藥的歷史、理論、內治草藥和外科器械及其現代應用發展,

呈現世界四大傳統醫學之一的藏醫學古往今來的成就和高度。

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有藏醫對人體胚胎發育的準確認識,以及草藥與礦物混合冶煉熬製的高度工藝,

另外型號齊全造型多變的器械也證明了藏醫早有能力進行複雜的外科手術,甚至 1500 多年前就有外科醫治

白內障的病例,老祖宗的智慧令人著迷。











明天就要返台,最後一頓午餐巧合的特別豐盛。 悅賓樓清真菜非但菜色豐富且連廁所都有高級裝潢,

稍晚還會辦喜宴的樣子也順便沾點喜氣:








至於飯後的最後景點則獎落青海省博物館。

饒是西北一隅地方級的博物館也是如此大器,大伙在臨別前也終於有團照了:






那麼這間名列國家 4A 級景點的博物館有甚麼看點呢?

其實跟稍早的藏文化博物館多有重疊,但屬地更偏重青海而非西藏方面的介紹,

包括青海地方史地、民族、民俗、宗教等掌故或以展品實物或以模擬塑像或以圖文紀錄等方式呈現,

除了藏文化外也有不少篇幅介紹吐谷渾古國和其居住在青海的後人的風土民情,館藏也算豐富。










參觀完畢還有不少時間,導遊放牛吃草給大家微自由行。

就在附近的五四大街和交通巷鬧區一帶胡亂行走吧,時間雖然尷尬還是得將就吃點晚餐,

竟不意在這裡發現馬子祿蘭州牛肉麵分店,一陣思潮帶我回想起去年在蘭州本店對這道美食的驚豔,

帶著敘舊的心情也顧不得早餐才吃過一樣的東西連同幾名團友入內,熟悉的好味道事後似乎也得到團友的肯定,

牆上則是諸多熟面孔光顧蘭州本店的照片增添美食公信力。

(馬子祿蘭州本店 http://realman.pixnet.net/blog/post/31599659)












西寧一日遊至此也告一段落啦,可能青海枸杞和雪蓮花等特產蓋有名的關係,導遊跟廠家橋了一下

讓大家臨走前去工廠直銷地添購厲害的中藥材,我則因鹿鞭好大條不易攜帶最後只能兩手空空。

滿載青藏高原恩賜前往搭機,導遊大魏突然說要為大家高歌一曲送別,內容好像跟鄉土愛國題材有關,

偶遇激昂處高音渾厚澎湃背後似有許多故事,即興演繹了中國好聲音,算是青藏行的漂亮收尾了,

可惜稍晚飛回西安的班機上目擊一個乘客呼吸困難 結果其他惡質乘客不幫忙還趕著拍照的不道德事件,

世事沒有盡善盡美。









----------------------------------------------------------------

12/28 Sat. 2013---Day8 (終章)

回到西安皇城豪門酒店趕早吃早餐,接下來就總結今天只等飛回台灣了。

回程航班服務人員正好跟第一天飛去西安是同一組,要命的親切,回想西藏八日神遊也算一償參拜天國宿願,

卻仍比不上緊接著今晚就要登場的活動讓我念茲在茲?





過氣之夜我來了。


                                                              ~FIN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