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 Thu. 2013---Day6

工程奇蹟青藏鐵路有許多世界之最:世上海拔最高 / 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世上穿越凍土里程最長的高原鐵路;

擁有世上海拔最高的鐵路車站、海拔最高和世界最長的凍土隧道等等一竿子和日常生活不太相干的頭銜堪稱

冷知識寶庫,體驗火車馳騁無人雪域的感覺倒無疑是旅人心之所嚮。






三更半夜來坐車還是得排隊,不愧是中國大陸。 接下來 23 小時火車馬拉松直殺青海省會西寧真是考驗休養,

幸好團費讓我們可以裝裝大爺睡豪華軟臥稍減長途火車勞頓,車廂雖小自有一番溫馨,電視雖然不能看

但恆溫恆壓床位還附帶氧氣罩,人命攸關事項到底是沒有馬虎。








父子檔和兩個大姊四人一間的火車旅行始於窗外的一片漆黑,懵懵懂懂只能仰賴領隊路過甚麼厲害景點的時候

報個名牌。 出拉薩第一個名勝當屬羊八井,地熱資源豐富,號稱遠遠就可望見溫泉間歇泉白煙裊裊,

特別交代領隊阿慧要記得提醒結果還是莫名的錯過了,阿慧一句「不要扁我」我也只能學會灑脫繼續傻盯著

窗外的西藏風情---說傻盯其實對這美景太失禮了,畢竟成群牛羊襯著雪山悠閒吃草的畫面又有哪裡比眼前

更經典呢?














車過當雄,乘務員帥氣的 A 字腿橫跨房門:



中餐是極度難吃的滷雞腿飯,台灣郎的火車便當還是比較妥當。 靠站那曲,團友大多下去月台拍照伸展一下,

同列車一個顯然是鐵道迷的 Canon 正港日本人工程師也拿著和我一樣的 S110 衝鋒陷陣為自家產品背書。





回到車上繼續長途火車馬拉松,窗外是肥美的羌塘草原,可惜距離遙遠宛若黑點的許多動物再怎麼珍稀

對我而言都只是哺乳類,很多時候相信更只是錯把牧牛當野生氂牛,看來這幾年非洲 safari 的經驗

沒給我在辨認西藏野生動物帶來太多幫助,深感隔行如隔山。

正愁著景色看來看去都一樣,窗外馬上迎來壯闊的措那湖,是怒江的源頭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廣達 400 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積在寒冬中結成晶瑩薄冰,離岸近處多處裂解成帶著波紋的大小冰塊,

意外的滿有美感:







措那湖好大,火車跑了大概十五分鐘才算完全通過。

車過安多車站,一陣子窗外沒有新鮮,我開始啃指甲。

車行西藏邊境,還是沒有新鮮,我開始 review 過去幾天的相片。

車上唐古喇山口進青海,我開始思索人生,從小到大經歷宛如跑馬燈。






好不容易阿,領隊阿慧這回很精明,提醒大家窗外一坨乾枯的河床就是赫赫有名的長江源頭沱沱河

車行速度不減只能看到有一塊石碑標記他是長江正源之類,卻已是今天最後一個看點了,

接下來一路相伴的只有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可可西里無人區 (咦我明明就看到有人在野外趴趴走),

但暮色中的荒野要目擊野生動物談何容易呢?









認分的迎接天黑,差不多晚上七點,崑崙山的靈氣遠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此番無緣得見。

半夢半醒間晚間十點半抵達格爾木,至此宣告走完青藏高原,改換適宜低海拔車頭一路向下駛往西寧。







寒夜中短暫的換車頭秀,賞我一陣冷冽。 終點已然不遠。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