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 Sat. 2012

故事是這樣的:禮拜二跑門市跑一跑莫名被我發現有野外路跑活動,時間是四天後的星期六。

(http://kenyaairwaysmarathon.com/)



即使年紀大了也要熱血才行!

尤其原本想趕回南非參加星期天舉行的 Cape Town Marathon 但機票真是天殺的貴,正當進退兩難之際

竟讓我找到這個更浪漫的 solution,上天的美意我只好以凌晨四點起床備戰回應,其實只是因為

地點太遠就在以動物大遷徙享譽國際的 Masai Mara 保護區,5.5小時車程有歡笑有淚水,中途停車問路

結果一群人圍上來後座就這樣多了四個便車客,在顛頗的野徑龜速前進終於在比賽前一刻及時抵達會場。






殊不知這四個便車客並非常人。

閒聊中得知他們也是參賽者,問起評估自己半馬要花多久竟是輕描淡寫的回答「一小時」,

當我說我要花三小時時一臉不解的說 "no no, 3hr you're walking",當我擔憂地問說場地開跑三小時後

會重新開放汽車行駛但要是我還在跑怎麼辦時開懷大笑覺得 i'm joking,當我說我想 run for fun 的時候

便車客黑人 A 一派正經說 "it's serious. it's business"......

這就是基因造成的差距嗎? 心想待會就來見識你們有多快,畢竟一小時... 嗯,要嘛是對方在開玩笑,

要嘛就是隨便一個肯亞人都能這麼快的事實讓我難以承受。 或是其實他們根本就是職業跑者 是我不識泰山?







大草原中堂皇架起司令台和一群帳篷,起跑線終點線已清晰可見,空氣流露著嘉年華會般的熱鬧氣氛,

躍躍欲試的選手已三五成群的熱身。

畢竟來的晚了,大會要選手火速集合起跑線的廣播聲聲喚,打算現場註冊的我進退兩難,

但不註冊也還是可以 run for fun 大會不會限制你,想想沒 T 恤沒獎牌卻可以省下約 60 美金報名費

似乎是筆好買賣也就不管勞什子榮譽紀念品了,跟著便車客黑人 A、B 還有便車客女黑人 C 豪邁的在

registration 現場更衣後只聽黑人 A 一句 "come on let's go"

就黑旋風一般與我距離兩步 三步 四步 二十步...


幾分鐘後我終於也來到起跑線,黑人 B 就像與久違的老友約好要見面

但對方遲到一小時那樣氣定神閒又不耐久候,一句 "oh you're here my friend" 流露驚訝與嘉許,

我已是氣喘吁吁暗忖這熱身運動也太精實!





這個亞洲人應該是來亂的



身為一個平凡老百姓,過去我參加的馬拉松向來都是在人群中與友人閒聊然後緩慢的隨人龍推擠向前做為開端,

今天我與玩真的的一票黑人共同站在起跑線,從跟著司儀讀秒還偷跑只好重新開跑了三次的過程中體會眾人的

求勝意志,果然一開跑就是無數的黑豹從我身旁火速超前,消失在草原彼端變成一排黑點。

此時我腦裡閃現去年台北富邦馬拉松 領先的肯亞選手僅用 17 分鐘就從市政府跑到總統府的都市傳說。

當時肯亞選手孤獨一人領先跑在河濱公園 橋上的台灣人報以熱情喝采的畫面至今仍無比鮮活,

而今天這樣的人可能有上百個。






若說有誰能打敗這票黑人,大概就是羚羊了



在這看不到盡頭的東非大草原奔跑只能說是五味雜陳,一時覺得天大地大快活地想狂吼,一時覺得怎麼跑

景色都一樣令人絕望之際又遭受羚羊奔跑能力的打擊,讓我一下結屎面一下笑嗨嗨,手上的相機倒是沒停過,

偶遇坐吉普車來 safari 的觀光客拿著 DV 側錄這一群瘋子時也不忘對著鏡頭豎起大拇指把握機會耍帥,

期待自己能在今年聖誕節某個家庭齊聚客廳觀賞暑假去肯亞玩的影片時成為某個小女孩的夢中情人。







終於,連別人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





天蒼蒼野茫茫,約莫 13km 處我開始掉入抽筋地獄。

赤道的太陽好毒,然後我的奶頭好痛。

跑一陣走一陣終至只能步行,腳下橫七豎八散落著牛骨。  





但大會似乎對我關愛有加,看來是怕會多我這副人骨,經過休息站遞水遞糖水遞海綿的還會問我 r u ok,

只能說我的弱雞不用戴上七龍珠裡面那種會顯示戰鬥力的眼鏡也能輕鬆辨認。

幸好快升天的時候其實距離終點也不遠了,一路健走倒也寫意,差別只在赤道的太陽好毒,

然後我的奶頭好痛。








終於抵達了 finish line,感覺就像因垃圾時間提早散場大半的球賽一樣觀眾不多,僅有疑似大會人員

充滿慈愛的掌聲與喝采鼓舞後段班跑到最後。

升天了,也輕鬆了,畢竟當初連能否完賽都沒信心呢,放寬心拖著麻木的雙腿走向司機,在宛如嘉年華會的

喜慶氣氛下看著現場滿滿的牧牛一族馬賽人穿著華麗的服飾遊蕩來去。






遍尋便車客不著,過一會他們才一臉悠哉的現身,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黑人 A 和 B 竟是雙胞胎兄弟,

但對黑人長相不敏感如我頂多就像 Robert Horry 和威爾史密斯的關係。 不過重點是哥哥 Charles 完賽

63 分鐘名列 18,弟弟 Steven 完賽 62 分鐘名列 15,還抱怨昨晚一夜沒睡狀況奇差無比。

而我是 166 分鐘。 兄弟倆可以先看完一場 100 分鐘的電影,再悠哉的從戲院出發趕超我。

女黑人 C 則是僅 70 分鐘的表現,據說待會要在現場繼續參加 5km 競賽....  

這就是基因造成的差距嗎? 或是其實他們根本就是職業跑者 是我不識泰山?

果然哪,這對快腿兄弟真的是 pro 級的,下個月還要飛往法國參賽,而圍著一件裙子搭配腳上一雙運動鞋的

女黑人 C 則是正往職業選手生涯邁進的新星。

跑這一趟我不為榮譽,只為體會難得的經驗,想不到錦上添花還能親眼見證泰山的巍峨。









最後,除了實際成績外,僅以賽後幾段對話突顯兩者的實力差距:

對話 A:

黑人 A "oh you finished! we've been waiting for a long time!"

我 "i'm dying"

對話 B:

司機 "how do you feel your legs?"

我 "don't feel anyhing. just not my legs anymore"

黑人 A "it's good to feel nothing, meaning no pain. For me i feel comfortable"

..............................................

肯亞選手孤獨一人領先跑在河濱公園 橋上的台灣人報以熱情喝采的畫面至今仍無比鮮活。

而今天我竟然跟他們同場競技。


我圓夢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sai mara kenya 馬拉松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