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Fri. 2015, Day 1

Madagascar 第三大城 Antsirabe 作為溫泉勝地開發甚早,歐洲傳教士帶來羅馬浴場傳統

邊演穿越劇邊引進未來的都市規劃,鋪石道路兩旁盡是整齊民房,街容其實很悅目:








然而馬達加斯加國土真的超大,吃完還不錯豐盛的早餐後只能繼續趕路;

表定早上九點發車結果修車還是搞不定直拖到十一點半,蔑視通車 schedule 宛如桃園機場捷運。

終於看到司機一臉得意的樣子看來車子修好了吧,想不到才開出郊外沒多久引擎蓋又開始冒煙,

我也氣得冒煙,一路狼狽空轉半駕駛半拖行返回鎮上進退兩難,也多虧司機竟能及時生出 Antsirabe

一日遊的替代方案---Antsirabe 號稱人力車之城 (pousse pousse),競爭激烈的人力車

比服務比價錢更比車體造型彩繪爭奇鬥豔,隨機攔下車伕 A 由他帶我到處晃晃應付再度修車的垃圾時間。







我與車伕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勇健踩踏人力車的背影。


就先吃午餐再說吧,掏出我 LP 一看 (I mean Lonely Planet) 說是一家 Zandina 西餐還行,

尤其 pizza and grille 尚有名,但看菜單上有兔肉很秋就點了。 結果上菜變成一盤蝦肉燴飯。







將錯就錯硬食燴飯,其實是覺得用當地語言溝通改單太困難。 飯後接著逛大街,車伕 A 踩踏赤兔號人力車

風塵僕僕來到一條體面大街,法國殖民時代建築多集中於此,獨立紀念碑、郵局、火車站三大地標近距相望,

旅遊方便度和瞬間可以逛完走人的率性令我想起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遊覽 http://realman.pixnet.net/blog/post/29295407)








垃圾時間漫長無盡,只得更深入 local 生活,事後想來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首先走逛 Sabotsy 傳統市場,規模不大但比我去過的其他許多非洲市集寬敞衛生,

民眾感覺對我也不太有興趣,教我一時因沒人煩我感到很自在卻又因沒人理我感到很寂寞。

路邊攤的肉應該都比我有人氣吧。










Local 生活體驗第二站,前訪隱身民宅的牛角手工藝品作坊。 小店鐵門一拉為了我開張營業,

首先生了一盆火以為想不開要燒炭,原來是要示範如何把牛角加工成各式擺件的過程,步驟一想當然爾就是

火烤了,藉由高溫讓牛角軟化且易於崩解成方便加工的大小和形狀,接著步驟二用線鋸切割雕塑牛角藝品,

再用火烤更改凹折牛角形狀,反覆個幾次一隻小小鳥就這麼探頭了。












Live Show 之後當然要有工商服務時間,雖不是現烤現賣宛如生猛海鮮,看那牛角藝品花樣還真不少包括

各式 size 小鳥大鵰以及無印良品生活雜貨,達標夜市擺攤水平。 店裡老中青三個男人全程跟我

微笑以對,真男人間的溝通本就不需要語言。






墊檔節目都差不多播完了,我也終於可以上路了,看看時間已是下午三點大嘆這場垃圾時間

真是 legendary,以籃球來比喻的話我想就是第一節就輸了 40 分吧。

然後開沒多久又給我熄火了。

幸好問題沒很嚴重的樣子,有時候硬催就闖過了難關,繼續我一路開開停停的命運但無損馬達加斯加

令人驚豔的鄉村景色,稻田襯著青山一片綠油油教我直想起花蓮老家,傷心咖啡店之歌類比馬國和台灣

實地觀之不無道理。













一路向西逐漸離開中央山脈朝著海洋義無反顧前進,與台灣地理結構又一雷同。

離開山區氣溫也暖起來了,也或許是剛好經過地熱區吧,開到天黑經過人氣遊河行程起點城鎮,

之後沿途就都是偏鄉了,路燈不多一片漆黑之中好像在某個 moment 看到路邊草叢裡疑似有上空男女(?!),

純樸民風令人豔羨,咬牙不受誘惑加足馬力猛開總算抵達西海岸觀光重鎮 Morondava。

海邊小木屋簡陋但還算質樸討喜,late dinner 已備妥在房裡,掀蓋一看主菜是一條長相猙獰的烤魚,

男子漢料理豪邁風格深得我心,就是空寂的夜與魚眼相望不免陰森了。










夜風裡飄來大海的味道。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