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7 Wed. 2014---Day5

今天總算要迎來此行的高潮了---safari 經典款 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是世上獅子密度最高的

動物保護區,也是年度盛事動物大遷徙發生地,每年七到九月也就是我這個 moment 牛羚 (wildebeest)

萬馬奔騰列隊集結來此覓食的畫面名列非洲七大自然奇觀之一。 當然啦,動物們我行我素每年移動時間

並不定時,但前幾天聽本團廢材導遊說正好這周也就是我這個 moment 是肯亞觀光局宣布的遷徙高峰,

連日來的期待潮水般帶我們泳渡顛簸的漫漫長路。

但天有不測風雲。

突然前方道路擁塞,車子一台台似乎盤查甚嚴,略感不妙,果然一個戴帽子的某莫名其妙男子凶神惡煞的

把我們攔下來,看我們除了我爸之外沒繫安全帶一副見獵心喜的得意嘴臉,立馬叫我們全部下車看來

是要罰錢,我們甚至也做好該賄賂就該掏錢的心理準備。

但此事並不單純。

像趕鴨子上架那樣我們一干沒繫安全帶的人被押著爬上小土坡,一看前方人潮洶湧原來肯亞政府竟在

路邊搭起臨時法庭,多的是像我們這樣因雞毛蒜皮鳥事無端受累的冤大頭;回首這幾年觀察肯亞政府

面對重大議題總是避重就輕,譬如恐怖攻擊都快一年了到現在連一個犯人都沒抓到,欺壓良民倒很在行

甚至可以搞一個隆重的審判,一種 you gotta be kidding me 的無名火油然而生。

以為我外國人就有免死金牌嗎? 戴帽男鐵了心專整老外,誇口一天下來栽在他手中的外國觀光客不在少數,

顯然憤世嫉俗人士還很正直不給賄賂哩 (事後得知戴帽男根本不是警察,只是某交通官員而已,於法甚至

一開始就沒有權力攔我們下來);以為違反交通規則事小花不了多少時間嗎? 但見法官姍姍來遲,

好不容易開庭接著慢條斯理的一組組犯人叫到前面、人人手背揹後肅然挺立聆聽判決,案情不分輕重

必須親口喊聲 "i committed" 這才結案,我溫某人就在今天得到人生第一筆前科,為的就是那先前

未曾聽聞、實務上更是鮮少人遵守的後排需繫安全帶的神隱法規,只能大嘆三聲無奈。

(我想司機大哥更無奈吧,以沒有隨身攜帶 xxx 證照的罪名上法庭,一臉疑惑說按照自己多年帶團經驗

 理當無須具妥該文件。 果然排了好久的隊,換來法官秒判決說 ok 你無罪)

但這只是上半場。

審判完可不是日後繳罰單就可以交差的,須當場繳清才行。 繳不出來? 請吃牢飯,旁邊一台敞篷囚車

屠宰場似的護欄上掛滿手銬和一群好像已經很習慣被銬一臉淡定的 local people,當中有些也不知是

沒錢繳還是覺得罰太多不如吃牢飯划算?

whatever 趕快搞定一切吧,繳款竟然又要另外排隊,囚車兼出納組就一個官員坐在車裡料理一切,

膝上儀表板上堆滿文件卻沒意會到這樣的效率有多麼悲劇,反正我想他也不 care 吧,口渴了放下手頭作業

咕嚕暢飲,坐久了車門打開站出來伸伸腿,視大排長龍於無物,更悲劇是當地人多用手機銀行轉帳,

電子入賬卻又需要時間 process,真不知大家哪來的耐性一個個在那邊等待確認入帳?

豔陽下冗長的流程成了煎熬,冗長到本該留守車上財物的我老爸都跑來旁觀,冗長到我媽開始做操;

豔陽下我們這幾天防曬的努力化為烏有,紫外線曝曬真是連體內益菌都差不多要死光;

豔陽下我們廢材導遊 Aron 患難見真情竟然幫大家負擔罰金,雖然後來行程結束後一直簡訊我要我還錢

果然還是不靠譜。

but 看我這罰金,一人區區 300 肯亞先令折合台幣 100,虛耗的時光更顯荒唐,另外最讓人不舒服的是

這段經驗給人肯亞政府蔑視人權的疑慮,其一叫上法庭的人一律扣押手機好比不給 call out 機會的

益智節目,擺明黑箱到底求助無門;其二警察和獄卒待人粗魯無禮恣意拉扯,叫你往哪個方向去也趕羊似的

動不動就把警棍往你身上招呼,挾公權力盡顯輕蔑能事,心下只有 ooxx.

形勢比人強,委屈只能往肚裡吞,怒氣無處宣洩化身一個個突起的青筋,數量直逼馬景濤。

我該感恩罰款已從公定的 500 先令打折成 300 嗎? 逝去的青春怎堪補償。

三小時的鬧劇僅繳款單據一張供日後憑弔:



起碼我不用坐牢初體驗啦,幾年異地打拼磨練出的強迫樂觀真是受用,不多時我們已重拾遊興,

一路風風火火趕路沿途激起漫天黃沙,爽快的跳過午餐也不先 check-in 飯店直殺

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看到保護區入口和搶著做生意的馬賽女人時頓感鬆了一口氣:









肯亞最具代表性的獵遊地 Masai Mara 有甚麼獨到的地方呢? 其實內容差不多,但動物數量天壤之別,

大草原裡隨便繞繞都遇得到大象或獅子等等巨星。 一進來暖場似的盡是斑馬、牛羚、水牛等宛如阿貓阿狗

一樣普遍的常見生物,才在想今天該不會只有上法庭的慘淡記憶吧馬上就看到司機接獲無線電通報,

草原上衝衝衝好康揭曉,小土丘旁邊一隻土黃土黃的猛獸赫然就是我們望穿秋水的獅子,不意就在這段

趕收尾下班的 safari 中蒐集到此行第三枚 big five:











大貓就是懶,即使隨便一個抬頭遠目的帥勁都迷死大家,大部分時間還是只顧著趴在地上喘氣打滾伸舌頭。

也不知是給我們面子還是太陽下山該下班回家了,感覺已經在地上躺很久都要得褥瘡的獅子這時突然起身,

甩甩頭走路變小跑步的過馬路逃離現場,惹得司機大哥 man 起來發動引擎開始追---





喂喂喂司機大哥,這樣追獅子沒問題嗎






目送獅子小跑步輕巧走入林中,有感老天終究待我不薄,還附贈草原夕陽美景一幅,血紅落日躲在

遠方緩丘上的非洲樹後,說有多經典就有多經典:









免於繳白卷的速食版獵遊圓滿落幕,這下總算該去飯店 Sarova Mara Game Camp 報到。

房型是豪華帳棚的概念,但說穿了也只有房門像帳篷那樣拉拉鍊 (right, 你沒辦法鎖門),

不過整體渡假村類似營地的住房配置空間設計、和大片半露天餐廳酒吧泳池等公共區域搭配起來

依然有種野性。 正想著硬體野性,突然前方出現身著全套傳統部落行頭的牧牛一族馬賽人,

撒野般一個接一個穿梭走廊酒吧繞場叫囂,叫聲有點像阿凡達在召喚野獸那樣總之很狂野,

接著眾人在中庭集合繼續叫囂,發出詭異霸氣的一群人讓我在路上遇到的話應該會報警吧。










但見這群不知哪冒出來的馬賽人不停蹦蹦跳,跳前又跳後,有時一個箭步還會突然跳到相機前嚇遊客一跳,

果然應該報警處理,卻也表示肯亞名物馬賽舞竟然就在這裡即興上演了---馬賽舞精髓一字記之曰「跳」,

跳前跳後只是暖場,隨眾人聽似念咒的多聲部神秘呢喃合音伴奏逐漸由低吟轉強成高喊的同時,

大家散開成一個半圈空出中間當作尬舞場。 而馬賽舞 battle 無須地板動作,比誰原地跳得高就行,

越高越潮,但見一個婦女在旁邊直唱歌一副評審的樣子,其餘馬賽青年逐一來到中間往上跳直衝雲霄,

跳跳跳看到旁邊有根屋樑於是有了一較高下的量尺了,改排隊一個個往屋樑跳,看誰最接近屋樑甚至咚一聲

頭撞柱肯定就是今天的贏家,輪番獻藝多的是彈跳力驚人的天生運動員,NBA 球探真該慎重考慮來此徵才:








自己跳不夠還抓小朋友一起跳,果然還是應該報警處理:





如此簡單純粹的部落舞步竟有說不出的歡樂魔力,神秘的呢喃亦隨我走入晚餐 buffet 的美食密林中,

甚至時至今日仍餘音繞樑。

心情如洗三溫暖的一天以滿桌佳餚總結,我已重獲新生。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