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Sat. 2014---Day2

北京代表性景點之一頤和園不看不行;饒是浩皇帶團經驗豐富去到不想去,今天還是不看不行。

事後才發現今年剛好是頤和園對大眾開放一百周年呢,不過好像也沒紀念煙火秀之類的,

小塞車來到小售票口再沒甚麼期望的跟一堆人擠進入口小鐵門,放眼望去與牆外擁擠的市容

呈現驚人的視覺反差---哇,這規模也太大了吧,湖大得像海,連接湖中小島的橋堤我看也可以開車往返啦,

更別提右手邊殿堂廟宇華屋一間緊挨一間簡直造鎮格局,這所謂「庭園」要是給員外拿來追丫環我想肯定

會跑到死掉吧? 眼前大清皇家花園霸氣盡顯,想起以前逛蘇州文青的雅致園林可真是兩個世界了。

(蘇州拙政園 http://realman.pixnet.net/blog/post/27696971)









感嘆就到此為止了,畢竟地方大就意味著得趕場參觀盡情捕捉精華。

且讓我蜻蜓點水簡述園內幾個留下足跡的小景點:

文昌院

名字一副該給考生拜的樣子,其實文昌院博物館號稱是中國古典園林中規模最大等級也最高的文物陳列館。

既然館內玉器、瓷器、漆器等展品主要來自清廷皇家,水準自然是高的,我也在這裡的紀念品店買了

不錯精緻的頤和園手繪地圖,邊聽店員簡介遊園攻略並推薦長達三天的遊園行程只有望園興嘆。











玉瀾堂

頤和園始建於乾隆年間,而這間始創期就設置的宮室最初是當御書房使用,後來成了光緒皇帝的寢宮。

戊戌變法失敗後活化利用為軟禁光緒皇帝的地方,深居簡出,家私樸實無華,土城看守所的概念。




德和園大戲樓

老佛爺愛聽戲,宴請朝臣聽戲也成了示寵和封賞的一種手段。

舞台側面看戲樓王公大臣按官階品級排排坐,正對舞台 VIP 座太后獨享,

戲樓設計匠心獨具上中下層舞台機關多元,舉凡灑雪花灑水演員上天下地施展忍術搞消失都是 piece of cake,

成就了現代京劇的藝術高度。 無奈場地高檔如斯,今天請出一班人馬為遊客表演戲曲再現當年風華

卻是人人死魚模樣,沒有笑容的失魂十二樂坊倒還是聚焦了現場幾十隻的手機平板齊揚,人潮就是錢潮。













仁壽殿

身為光緒時期頤和園內最主要的政治活動場所,是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面見朝臣和外國使節的地方,

殿外裝置藝術擺設也顯示了當時的政治現實---殿前燃香用的銅龍銅鳳,銅龍偏居一隅、兩手空空,

銅鳳則位居正中,足踏山川,象徵慈禧太后大權在握,光緒皇帝有名無實淪為魁儡。




長廊

不過就是一條走廊而已? 這條連結行政區宮殿和位於頤和園建築中軸線排雲殿的長廊可不一樣,

全長 728m 竟然就上金氏世界紀錄了,難得在他佈滿梁柱和天花板的豐富彩繪竟有 14,000 餘幅,

內容舉凡山水 (因為乾隆是江南控所以又以江南風景畫為多)、花鳥、中國古典名著情節如西遊記和三國演義等等

皆揮灑自如,走一趟穿心而過順手帶走數千年中華文化精粹。







排雲殿/佛香閣

地處整體頤和園造景的構圖中心,排雲殿自有其相襯的重要功能:慈禧太后過生日時接受祝賀的地方是也。

主要展品想當然是歷年壽禮了,拾級而上則見高高在上的頤和園代表建築佛香閣,供奉接引佛,

每逢初一、十五慈禧都會在此燒香禮佛,後經現代重建反而閣內擺著一尊明代鑄成的銅製千手觀音,

威風八面,往外則可居高飽覽園內昆明湖和四周山林的湖光山色外加都市天際線,不知稱不稱得上宜古宜今?















蘇州街

乾隆的江南控沒有極限,連帶蘇州街景也得原汁原味搬來園內。

佛香閣下山出園路上即見這個四不像,臨頤和園後湖水岸邊店鋪櫛比鱗次,當年太監宮女還要 cosplay 店員

娛樂乾隆真是基層難為,今天我們則是興趣缺缺僅對此造景的荒謬一笑置之。







好像滿喫頤和園風華卻又好像走得草率,至少心下確知今早的遊園行程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頤和園 北京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