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5 Tue. 2012---Day4 (cont.)

昔日漢武帝經營西域,列四郡 據兩關,其中玉門關北拒匈奴、陽關南拒羌族,同為險關互為犄角,

對走訪了玉門關的旅人來說考察陽關即成了好事成雙的當然選擇。

尤其對旅人格外重要的是,比起玉門關這裡體面的多 還有博物館甚至還附免費解說,

整體名勝營造意外的頗為完善,不致重演玉門關外朔風吹土墩 兩人狂失溫的慘況,

我們也就在暖氣的呵護下伴隨著專業的解說一路理解貴為絲路南道重要關隘的陽關成長秘辛、

遺址所在的骨董灘方位與其前世今生、西域的自然人文環境、古代名將的風采軼事、

武器防禦工事陳列品見微知著一窺邊塞戍守將士生活點滴......

故事嘎然而止結束於解說員兜售所謂「關照」紀念品,即為現代的簽證,以擬真當年過陽關等同出國境、

西出無故人的壯烈情懷。

我只覺得要收錢好煞風景,可是還是不爭氣地買了。







然而更悲哀的事實是,玉門關好歹還有一個小土堆,但陽關遺址其實已蕩然無存,

不幸中的大幸是不遠處的小山丘上還留有人稱「陽關耳目」的烽火台真跡。

沒魚蝦也好,看不成城關巍峨總也得在烽火台上燒上一把到此一遊,慨然踏上雪地往坡上走,

首先走過寫出「西出陽關無故人」詞句的王維身邊,看起來滿好相處的:







續往坡上前進,喜見路途沒有最初想的遙遠,輕鬆一個起落就來到高處重演登高望遠。

遠方是不毛地帶,蒼茫一片不知盡頭,近處則有幾個牌子爭相宣稱自己是正港的陽關舊址所在,

我也只好到處跟牌子合照以求一網打盡,不冤枉好人也不姑息壞人。









下山是無比輕鬆,為的是奔波一天待會可以在車上當死魚,也為了我們可以順路參觀

博物館旁的一個軍營造景,雖規模不大細節倒堪稱考究,足供自行演出快馬加鞭傳捷報、

十二道金牌速傳喚、軍帳內有漢奸、敵將何人報上名來等許多內心戲經典橋段,時間消磨的不亦樂乎。






這下子敦煌西線全線攻克,慶功宴似的我們又回到沙洲夜市補充熱量。

除了難忘好味道與巴西烤肉小肥羊和烤魷魚再續前緣外,今晚指定加菜名產驢肉黃麵外加

寒冬基本款麻辣燙,小上加一外帶另一特產玫瑰糕看是哪天要墊檔當點心。






有 happy ending 如此,最後只好以紀伯寧的旅館聖誕禮物開箱文祝大家聖誕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關 沙洲市場 沙洲夜市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