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高棉

自胡志明市飛往吳哥窟所在的暹粒市(Siem Reap)航程僅一個鐘頭左右,唯因正好遇到晚飯時間仍有簡易便餐。

整架飛機四下看去幾乎全是日本客,讓我回想起在地球村補習時曾有文章提到日本客對吳哥窟十分鍾情,

這回來越南柬埔寨的小旅行剛好是日本的黃金週連假,胡志明市已然滿街日本人搞的跟原宿一樣,

現在則幾乎把這班越航搞成全日空,就我的狀況來講也是右邊坐斯文日本大叔 左邊坐京都女大學生正妹,

無例外的人手一本旅遊書躍躍欲試。

除了人民愛好此地風光外,日本和柬埔寨政府之間也似乎淵源頗深:日方向來在維護重建吳哥遺跡扮演要角,

對柬埔寨經濟發展協助亦不在少。 有道是知恩圖報,忘了從哪個媒體看到的消息指出,這次日本受震災影響

國內電力吃緊,柬國政府便將以前日本捐獻柬國的幾具發電機回贈日本,蔚為佳話;待抵達規模不大、

建物最高也才差不多兩層樓的吳哥機場後又見入境處巨幅掛布書寫「日本加油」等關懷字眼,日柬友好又一例證,

滿機的日本客更是拍照拍個不停心有戚戚了。






吳哥機場走度假村風格,頗符合本地觀光重鎮定位,連帶機場工作人員也是度假般的節奏三五成群聊天。

素聞入境吳哥小施賄賂是必要的,但不上道的我實在擔心甚麼是對的時機? 是主動輸誠拿出1美金順便說聲大哥好?

是辦落地簽時把1美金拿在手中搖? 還是入境時把1美金夾在護照裡彼此交流個眼神會心一笑?

結果竟是入境官員明目張膽跟我要錢,先問我哪來的(看來免不了國弱被人欺) 再用手指敲敲身邊一疊美金小山丘,

待我也繳庫之後便讚許的低吟再爽快放行,顯然是肯定我為人機伶 江湖規矩學的快。 試想每天入境人士成百成千,

一年下來收入實在頗驚人,不曉得這能不能算是外匯存底的一種呢?  至少我成功通關了,心下一塊大石落了地;

遙遙望見一個帥哥手持 "Wen Chung-Hung" 名牌,看來旅館的 pick-up 也早已到位。

All set.







開往旅館的嘟嘟車(Tuk Tuk)沿著國道6號線筆直前進,兩旁盡是空曠原野間或出現幾戶人家。

野地陣陣涼風拂面偶而激起黃沙漫天,少許狼狽之餘更多的是快意,一個人的旅行以無比的自在揭幕。

續往市區行駛,旅館餐廳遊覽車、路旁昂首闊步的各國背包客漸漸開始點綴單調的鄉村景色,

我也終於抵達外觀十分像民宅的平價旅社,雖然門有點難開反正習慣後跟門把就有了默契,房間衛生雖差了點

沒有 housekeeping 也就不會有人亂闖我房間,正面思考下這間旅館簡直無敵,最妙不可言的是電視有上百個頻道

甚至有黃金傳說(看來日本客真的很多),另外國際新聞和西洋電影都配上柬埔寨發音也滿有梗,譬如耳聞歐巴馬

講柬埔寨話就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消遣。







如此歡天喜地的 check-in 後精神奕奕的走去暹粒舊市場,為的竟是拜訪地陪只能說世界真小。

當年交遊廣闊的王彥康先生拜訪金邊時與一位慈善家 Put Doun 先生結為莫逆,此君平日在餐廳工作,

假日時在孤兒院當義工,想不到後來他被餐廳老闆指派來暹粒的另一家餐廳上班,遂在王先生的轉介下

前去攀親帶故。 原本還擔心對方會不會滿心期待與康康 (Chris Wang)重逢結果來了一個 Chris Wen

簡直狸貓換太子,到了 "Le Grand Cafe" 後竟立刻毫無隔閡的會面,somehow 覺得一見如故仿佛早已

認識許多年真是可喜可賀。 代替 Chris Wang 細究別來情事,Put Doun 先生兩年前由餐廳老闆委派來暹粒

經營 "Le Grand Cafe",現在我看到的所有服務生則都是當年孤兒院的孩童,長大成人正好投入職場,

實為輔導就業一大高招,或可成為其他非營利組織營運借鏡? 嘆服之餘我也決定多付一些錢捐獻孤兒援助團體,

頓時因日行一善感到光榮、對方亦籌得社會資源而再度創造雙贏,心下情緒澎湃直感這趟真是沒有白來。

寒暄罷,以實用英文100句 "what's your recommendation" 成功點到疑似柬埔寨代表美食「椰奶蒸雷魚」的

豪華料理享受高檔用餐氣氛,就可惜全程始終是他站著我坐著,似乎有這麼一條顧客與店家的分際卻又是

朋友間的搭話來去,微妙氣氛只能由越夜越繁忙的生意讓 Put Doun 東奔西走、無法只顧我這桌來解套了。








如此繁忙卻仍承諾在 9:30 下班後帶我去夜市走走,Put Doun 確為百中無一的慈善家。 等候他下班的空檔正好

去酒吧街 (Pub Street) 逛逛,人潮不至於洶湧,動不動就來黏我問我要不要年輕小姐的嘟嘟車司機群也止於

酒吧街入口處不再突進,兩相搭配構成優閒的來杯小酒的上班族消遣條件,但我對食物更有興趣些,一時好奇

就在一面轉播體育賽事屏幕前坐下吃起鱷魚漢堡,也顧不得不久前才剛吃完大餐。

(至於鱷魚肉嘛,實在不太好吃,有種特殊腥味又有點乾,吃了只是很飽而已。)






沉甸甸的走回去與 Put Doun 會面,開心前往夜市並沿路聽他最在地的專業解說,得知這邊夜市的特色大體而言

就是熱炒、飾品和金魚腳底按摩,也就是一大堆人把腳泡在水裡讓金魚幫你吸腳趾,號稱護膚去角質兼之強身健體

實在是一舉數得,不過聽 Put Doun 說只是很癢而已沒特別舒服加上我體恤店家 不想讓金魚吃了我的腳之後

翻肚枉死,路過看新鮮就好未親自嘗試,走馬看花的結果就是規模本就不大的夜市一下子就到盡頭。

回頭看看一個露天酒吧氣氛不錯,就跟 Put Doun 進行男人間的下班小酌。 純喝酒畢竟不比夜店,

難有與無名辣妹間的火花,反倒是 bartender 五官深遂挺像錦戶亮,耍得一手好調酒技巧,

面對瓶罐在空中飛舞來去逕自雪白的露齒笑盡顯從容,看來是這家店的扛壩子了。








以一句由衷的 "nice to meet you" 告別 Put Doun,接下來卻是要面對明天行程未定的焦慮。

原本要上網作點功課卻發現幫我顧電腦的人下班了 而且沒人知道他把我電腦放在哪簡直超驚魂,

只得明天再說現在先遷就旅館方提供的老舊電腦。 由奢入儉難,對於連個網頁也可以當機

開個信箱要十年的老機實在有點 crazy  只想跟它說聲掰,更糟的是不停湧流的汗引來貪婪的蚊子,

一靜止不動立刻被咬個半死,突然覺得比較起來台灣的蚊子真是太和諧了!




明天到底會怎樣呢?    隨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