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Mon. 2013, Day 3

天亮前抵達 Boston,寒氣逼人,加州陽光已成遙遠記憶。

人生地不熟不妨打車去 hostel 吧,看到老黑司機竟然跟看到老鄉一樣親近,

跟以前交換學生時代或多或少的膚色偏見不可同日而語。

隨曙光漸露來到 Friend Street Hostel,小巧玲瓏但不知哪來的評鑑名列全美 Top 10 hostel 常勝軍,

想是服務水平不差吧,好比這個 moment too early to check-in 還是讓我凹到洗個熱水澡再換上

假掰的 business attire,趕早出發朝聖 Harvard,morning session 的時間現在看來還滿硬。








再度因人生地不熟受困地鐵售票系統,試問路過的帽子哥怎麼操作想不到他就梭哈了 5 美金買一張給我了,

還帥氣地說 it's ok 免還錢,一大早就遇到好人真是 so lucky.  

一路上重複著路人當貴人的戲碼總算及時找到傳說中的 Harvard Business School,瑞氣千條,占地遼闊,

光一個學院規模大概就可獨立設校了,旁聽前的空檔則在註冊組辦公室 stand by,側聽也來拜訪的各路英雄

有金融圈有顧問業甚至好萊塢編劇,標榜學生背景多元果然不是說說而已。

不一會幾個在學生現身,把眾訪客四五成群帶開前往不同班級,我們的引路人 Clay 不依靠通關密語就帶我們

推開商學院厚重大門,立刻是暖氣撲面和人聲鼎沸,久違的校園活力,接著走上階梯來到他所屬的 C 班,

更升級的人聲鼎沸體現學術討論的熱情,破 200 人的大班以馬蹄形排列,我們則被安插靠講台的邊角享有講師

掃視全班的視野,與意欲概覽體驗實地上課情況的旁聽身分正合襯。

(旁邊一位金髮正妹竟然就是教授,好年輕阿,看來哈佛連教授都要這麼勝利組)


好像也沒聽到鐘聲大家就很有默契的肅靜下來,好戲開鑼,先由引路人 Clay 介紹我們幾個訪客,

輪流起身接受 welcome applause,由於旁聽不能事先選課的關係直到現在才知道我這堂是行銷課,

個案則是星巴克,議題為該不該導入以提升顧客滿意度為目標的內部流程改善方案。

經典哈佛個案討論怎生進行? 先是隨機點選某學生 A 摘要一下個案內容並提出意見,接著就是超越雨後春筍的

刷刷刷舉手海,贊成反對 and why and so what 往來得不亦樂乎---如何將顧客滿意度量化成業績貢獻?

短期和長期的投資價值為何? 一樣的錢拿來採購新設備或是其他投資項目是否更具效益?

金融圈出身的學員帶入投資期長的觀念 認為投資與否不能把議題窄化成一筆單次性投資,

顧問業血統的學員試圖考慮更廣泛的競爭者,

更有本來就在星巴克工作的學員現身說法為自己小組的投資效益假設背書......

這才是原汁原味阿我想,對照我以前大學課堂類似的個案教學 上課活力差距顯而易見,我想這一方面

可能哈佛學費很貴的關係 (誤),一方面也感到這裡的學生求知若渴,背後真有一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的信仰驅動自己向前;另一差別在於學生的背景,大學時代沒有工作經驗不說 出身也大同小異,

自然也就少了不同觀點間的精采激盪了。


一小時多的課堂結束得快的離奇,如今進化成死上班族的我只有一個 concern---整堂課下來沒有結論,

沒有對錯,對照職場裡許多 meeting 結束後最重視 follow-up action 的文化大不相同。

散場後電光火石的回想這段經驗,我的感想是透過這樣看似發散實際上還是緊扣主題的討論,

兩年 program 下來與其說是建構系統性商管知識,毋寧說是訓練如何在短時間且資訊有限的情況下

從各角度全面思考商戰實務議題的能力,為 decision maker 所不可或缺,

我想也多少呼應哈佛培育 general manager 的課程特色。






在學生餐廳吃了不怎麼樣的午餐後還有放鬆的校園導覽,重拾觀光客身分和畢業不久的校友導覽員一窺

校區虛實,文化資產豐碩但可能天氣陰鬱的關係沒讓我覺得校園景色特別優美,室內裝潢與硬體設備倒是無疑地

讓人讚嘆。 走一圈導覽正好終結於一間空教室,接續下午的 info session,對許多正處在申請程序的訪客來講

可說是此行最重要目的,我這還不很清楚狀況也沒訂下申請時間表的可疑份子參與感就有限了,

後來還可能因為時差加上連日奔波很悲劇的打瞌睡,堪稱本日最汙點。

(校園參訪資訊---http://www.hbs.edu/mba/visit/Pages/default.aspx)












饒是我被睡著的罪惡感纏身,還是要趁機履行觀光客義務---

因友人董哥是紅襪迷的關係,奉命訪查芬威球場看看有沒有世界大賽冠軍紀念品好買,

但可能現在季外的關係到了現場只見一片死寂,歷史悠久的球場襯著路燈的微光和有限的夜燈造景簡直與

即將要被拆除的老舊社區無異,要多陰森就有多陰森,一些我不認識的棒球英雄雕像也像在盯著我看似的,

迫我不多逗留,回程享受小旅館的溫馨。








十人房一人獨享,打滾吧男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ston Harvard 芬威球場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