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at. 2013

Mbita point + Rusinga/Mfangano Island + Homa Bay + Kanjira Hot Springs

非洲最大湖 Lake Victoria 水域 68,800 平方公里,約當兩個台灣但略小於愛爾蘭。

掌航運 水利資源 漁業眾多功能於一身,東非居民自古生計仰仗此湖至深,

近年觀光業亦蓬勃發展,引我特地來到一窺究竟。





美麗總是伴著哀愁,湖區美則美矣卻也有瘧疾 愛滋 嗤嗤蠅三大挑戰,

簡直要媲美東北有三寶了,幸好一出湖畔大城 Kisumu 機場就是地陪 James

和司機 A 熱情迎客讓我暫忘中鏢疑慮,草草決定旅館草草打發早餐後馬上

就前往 Luanda 渡口來上一段 Lake Victoria ferry excursion.





Lake Victoria 跨越肯亞 烏干達 坦尚尼亞三國,各擁 6%, 45%, 49% 水域。

今天我只探勘肯亞部分,6% 已是如此浩瀚:





前方有一狹窄通道,跨越即可一路駛往鄰國烏干達和坦尚尼亞。

以航海王比喻的話大概就是前進偉大航路前 鯨魚拉布守護的雙子岬吧



45 分鐘航程轉眼來到 Mbita point,自此登陸與肯亞本土連接的 Rusinga 一邊

遙望 Mfangano 小島。 可明顯感到這裡觀光客少了,James 一番得意洋洋號稱

只有他懂得探勘處女地的說詞印證了我感到四方充滿關愛目光並非錯覺,

簡直大明星來著,幾個漁村的小朋友甚至大方跟蹤,離去從車子後照鏡回望還在

原地又跳又叫送客,不知已有多少年我沒見過這樣的純樸民風。











純樸之外居民也豪邁原始,好比途經漁村 Homa Bay 正好司機 A 混入人群

挑揀剛捕上岸的湖魚,然後滿意的就直接丟在後車廂沒在管包材和冷藏方式的;

往村子中心走去居民和又醜又很臭的巨鳥非洲禿鸛 (Malibu stork) 相處愉快,

也沒在管滿地的鳥屎。








 
如此這般沿湖走訪一家家小漁村,在了解此地漁業文化之根深蒂固的同時

自然也要像當地居民一樣品嘗鮮魚。 細數維多利亞湖漁產,以 Tilapia (吳郭)、

Cat Fish、Nile Perch 為大宗,在這裡不論去甚麼餐館都差不多這種組合,

然後煎煮炒炸各種料理方式任君選擇後豪邁的下整條,上桌後就是充滿黃金傳說

濱口風原始賣相的男子漢料理了。

台灣人也愛吃魚,這方面倒不用特意討好也能由衷表達 it's delicious,

不過當地人習慣用手肢解魚肉,我還是不爭氣的跟店家多要一隻叉子未能入境隨俗。






好像因為我喜歡吃魚讓地陪很開心似的,飯後的車程不時迸出 James 大哥

後座傳來的爆笑。 緊接著大路變小路、小路變成顛簸野徑,帶我們深入小村莊

一探地熱景觀 Kanjira Hot Springs,以台灣來比喻的話我想是地熱谷吧,

差別在這裡還未開發,就一小灘湧泉孤單的躺在村莊郊外不住沸騰蒸氣裊裊,

既沒有包裝把它搞成旅遊景點的樣子,地方人也沒有概念此情此景身邊沒有水煮蛋

是多麼扼腕,僅偶有幾個村民來這邊爬上小石堆登高望遠。

舉目所及,乾涸的大地有一人踽踽獨行,向著遠方不似迷途。










But 請問 James,在我身後列隊的小朋友是怎麼回事呢?  

聽他說法,因為大陸人深耕非洲有成,這裡人要是看到東方臉孔都會預期這個訪客

是來資助或是傳播新科技的,好比古代巡迴世界的賢者到處露一手展示神蹟治百病。

今天的我成了聖人嗎?

疑問滿腹,反而是村民先秀了一段四貼的摩托車神技,多少彌補我們時速都

飆到快兩百還趕不上夕陽 只好牽拖今天天氣不好濃雲蔽日的遺憾。


View Larger Map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