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Sun. 2012

Lamu 的晨曦跟著我早起,多好的天。

拜天候狀況之賜見識了民宿老闆 Arnold 自豪的頂樓陽光瞭望台,更重要的是得能體驗此地廣受歡迎的

遊船旅行。 與背包客出身的老闆 sync 了一下船老大的接頭事宜後俐落啟程,撇頭看到牆上一張世界地圖,

滿布的大頭針標記著 so far 來此住宿的各國豪傑,而台灣尚處一片空白。

對此尷尬老闆解釋我其實是開業以來第二個入住的台灣人,只是不巧這裡風大把標記掃掉了沒能補上,

要不然我現在馬上釘給你看?

名利如浮雲,我笑著說不差這一時片刻。

沽名釣譽,我姑且就當作我是台灣第一人,來此為國爭光。







Donkey Sanctuary

結束了疑似有商周專欄風格的自言自語,時間還夠我小小的參觀一下驢子醫院。

驢子在 Lamu 做為馱獸備受倚重,騎驢也逐漸變成推廣頗泛的自費行程增加當地收入,

但看著一動不動甚至連眼睛都不眨的放空驢子充滿可愛氣場讓我只想看不想騎,

不然哪天驢子醫院被不堪大隻觀光客重壓遍體鱗傷的驢子塞爆的話想想也是罪過。












Shela Beach

告別 Arnold 搭上快艇前往人氣景點 Shela Beach,沿途椰影搖曳卻是罕有人跡,

一大特色則是沙丘連綿可登高覽勝。 這一登可不得了,回頭一看清澈的海水橫陳在這端的 Shela Beach

和對岸的 Manda Beach 之間,更遠處還有大片翠綠的紅樹林,本想徒步走完 Shela Beach 的心願

也在看到沙灘直延伸到遙遠的海角後證實是癡心妄想。

為追求更佳視野越爬越高,想不到走近一座鐵籬圍繞的設施赫然是海軍軍營,又因為自己也是海軍出身的關係

竟跟關心我可疑行為的軍官 A 聊起兵經瞬間拉近距離,經他介紹粗估海岸線達 30km,

然而這麼廣大的秘灘在我稍後的浪跡途中卻只有遇到不到 10 個人 (光軍官 A 我就遇到三次了,

看來應該還是覺得我很可疑忍不住跟蹤),這地方值得在我心中的高品質世外桃源排行榜留名。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我也漫無目的的向左走向右走最後回到 Shela Beach 碼頭迎著微風吃午餐。

何謂慢活? 點個義大利麵一等 40 分鐘應該可以算一項。








Dhow Trip

若說早上雙腳和印度洋溫暖海水的親密接觸只是配菜,下午的 Dhow Trip 帆船旅行無疑是此行高潮。

海鮮義大利麵慢工出細活味道絕美,一艘船漸漸駛近即將帶我踏上偉大航路,船長很巧合的叫做巴奇,

真想叫他表演四分五裂,但今天巴奇船長很可惜抽不開身,只得派出一號戰鬥員 Salim 加上一名

老年操舵手和一個功用不明的年輕人來跟我組團,懸賞金額共十億貝里陣容堪稱堅強。





遊走 Lamu 群島錯綜的海峽之間,紅樹密林時有幾點白帆點綴。

行至深處轉往支流,因漲落潮此刻水位過低轉搭撐篙小舟接著下船涉水步行一小段,

順著指針來到第一站 Takwa Ruins,頗有古文明揭密的外景味道。









古蹟管理員號稱這邊的遊客一天約 10~20 人,但看他一副在看守所被探監渴望與人交談的樣子果然

一問之下我是今天的一號遊客。 聽管理員娓娓道來此地原委,小人本住蘇州的河邊,家裡有屋又有田,

這個城鎮遺跡則是四、五百年前創立,全盛期佔地 5 公頃,人口 1,500~2,000 人,後來因資源枯竭

加上部族間競爭成為棄都,僅留存幾許斷垣殘壁供人還原當年榮景。






幸運的是,城牆城門和一般民房雖多已傾圮,信仰中心清真寺保存尚稱完好。

外牆刻有葡萄牙的船隊和匕首圖案,可惜構圖粗糙與青少年塗鴉破壞公物相去不遠:





走進清真寺,龐大的古老麵包樹讓人印象深刻,陽光透過光禿禿的枝椏直射清真寺斑駁的壁面,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甚至參拜前供信徒洗淨手腳的水槽還留有當年裝飾用的瓷盤:








遊走遺跡小徑間,來到城鎮外的 pillar tomb,葬有疑似穆斯林高等神職人員,與城鎮內的清真寺

並列當地兩大信仰中心:





幅員不算大的遺跡不一會就走完,自己加碼行程登高遙望印度洋驚濤裂岸後其實也到了趕飛機的時間了。

於是偉大航路嘎然而止,順著指針來到第二站竟然就是機場,唯過程雖短促該有的精粹一個不缺頗為圓滿。

清風徐來,波浪不興,海洋與紅樹林夾擠出的錯綜海峽於我是 so far 首見的稀有地貌,若再加上此地

old town 人文景觀,Lamu 群島這小小串的印度洋珍珠只能說是魅力超乎預期。

漂流其間,怡然自得充分寫在臉上。









從高空留下最後的鳥瞰依戀,我即將返回爾虞我詐的文明社會。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