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Wed. 2022

轉眼來到徒步最後一天,回首來時天堂路感慨萬千。

但連硬兩天今天必須放水啦,就從嘉義市走到台南後壁就好吧,本擬帥氣直接走到更南的新化 B 女士家

只好直接喊卡。 意外在飯店早餐吃到這趟嘉義行的第一碗火雞肉飯,中規中矩,之後便拖著殘軀走走附近景點:

森林之歌

大型公共藝術森林之歌,乍看以為是什麼罩住哈密瓜的泡棉倒過來放,仔細閱讀說明後這才明白設計理念係以

高聳神木和阿里山火車鐵軌為主要意象,塑造出一處清靜的心靈高塔。 後面還有一些條狀木頭好比神木、

鋼材圓頂露出天際雲彩之類的作品說明,我基本上就是閱 & 略處理啦。 阿你明明就是哈密瓜泡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阿里山森林火車堪稱台灣旅遊門面之一,不需多解釋,但其實山腳下也有個車庫可以走走。

現在其實還是有在作業的,辦公區遊客勿近,不過園區內也停放諸多老火車給鐵道迷拍拍照,

就連廁所也是車廂改建,然後也不知是看到有遊客所以人來瘋還是怎樣,竟被我遇到小火車頭的短距衝刺秀,

鐵道宅魂在此熊熊燃燒: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北門車站

鐵道宅天堂還未完,車庫旁還有北門老車站等著大家打卡上傳。

老車站估計建於 1910~1912 年,是以阿里山紅檜為建材的典型日式車站建築,民國 87 年雖受祝融之災,

88 年又因 921 大地震站體受損,經前後整修基本維持原本風貌,時代感滿點彷彿隨時會有無限列車靠站: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檜意森活村

日據時代因林業發展蓬勃的嘉義,除了鐵路之外也留下不少林業相關文化財。

其中,將大正三年 (1914 年) 搭建的林業日式宿舍為重點,主要有 28 棟日式檜木歷史建築、

一棟市立古蹟、全台唯二的都鐸式建築、及新建的一心二葉館為主體建築群佔地共 3.4 公頃園區活化利用,

是為眼前的檜意森活村,檜木老房各自轉換為特色商店與展覽空間,文創市集、網紅飲食、手工 DIY 體驗等

食衣行育樂無所不包,亦曾為電影 KANO 取景地,好天氣走來濃濃日式風情,也可一站購足伴手禮: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劉里長火雞肉飯

昨晚林聰明、阿霞、郭家連連向隅,今天鐵了心在 brunch 時段的 11 點就去劉里長卡位,

終於順利蒐集一間必吃榜單。 要給各家火雞肉飯評比,註定會跟要選誰才是最強台南牛肉湯 or 彰化肉圓 No.1

一樣是個容易引戰的話題,我就惦惦一家一家吃就好,但反過來講我這個味覺不敏感的人又能講出什麼

料理特色呢? 至少比我飯店早餐那碗香啦。 然後和多年前我去吃另一家噴水火雞肉飯相較,今天可能點

火雞肉片飯而非雞肉絲的關係,大塊吃肉口感大不同,配上酸菜荷包蛋真是一個相處融洽的團隊 combo,

鹹香多汁,讓人欲罷不能。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至此嘉義行圓滿落幕,有吃有玩有綠意有文化的慢活城市魅力讓我好驚豔。

那麼終於要邁步南下了嗎? 結果飯店旁有一家漫畫店,我就在那邊把進擊的巨人追完了,真是傑作,

卻也搞到陽光最強的下午兩點才出發,不妙不妙三聲不妙。

一會好不容易跨越軌道回到嘉義西側,遇家樂福商圈折向南,此去嘉義水上鄉再無補給,

一路青青路樹,寬敞大路。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地理課本還有印象的話,大家可能記得台灣有嘉義水上鄉、花蓮舞鶴台地和豐濱鄉三處北回歸線界碑,

老家在花蓮的我今天就要途經水上踩點,達成界碑大滿貫。 考察心得,界碑造型我覺得沒有花蓮的兩處漂亮,

但水上鄉豐富性大大勝出,旁邊還有天文公園甚至觀音像,抬頭向天動機可科學可信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自此沿途再無景點,剩下就是我對抗該賓火燒的意志之戰了。 一手拿傘一手提著伴手禮,

以雙腿開開外八姿勢硬走,抵達南靖車站意味來到嘉義最南端,接著過八掌溪正式進入台南,

是時太陽已快落山。 最後挺著越來越沉的夜色,我終於抵達後壁火車站,徒步行程至此完結。

至於說好要坐到新市站跟 B 女士演一齣終點線迎接相聚的戲碼,結果我坐錯車只坐一站就在新營下車的鬧劇,

那也是後話啦...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日總結,步行 3 hrs 40 mins / 19KM。

本行總結,35 hrs 59 mins / 176KM,阿 Q 的拿去對比捷運士林站到後壁火車站直線距離 263KM 的話,

徒步佔比約 2/3,去頭去尾又搞中場休息還一直切西瓜偷吃步的半調子徒步行,這樣看來還算有點運動效果。

而除了運動之餘,徒步帶來其他旅遊形式沒有的深入風景,這趟三次的人情溫暖經驗也深深觸動人心,

愛妻形象好像也成功彰顯,但願這方方面面都讓人覺得收穫滿滿的 project 能一洗我 2021 低谷,

帶來新年新氣象吧!

                                                                                                                ~FIN

undefined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