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 Sun. 2015, Day 10 (終章)

馬達加斯加一人包車團轉眼到了最後一天,走訪世界文化遺產 Ambohimanga 山丘,Rova 皇宮更是精華。

18 世紀 Merina King Andrianampoinimerina (哇名字真長,根本字母哥) 創立馬國史上第一個

中央集權王國,當年即建都 Tana 郊外的 Ambohimanga,地方多丘陵當中 12 個突出山頭正好圍成一圈,

天然生成國王 plus 皇后主堡和其餘 11 妃子各據一方的局面,十二行宮的幽默配置簡直聖鬥士星矢。








皇家餘蔭猶在,直到今天仍時常有人民前來殺雞獻祭、或是霸氣掛上牛頭骨以搏先皇保庇。

小小皇宮代表了馬國人民深層的文化和國格認同,這裡就是馬國最重要的信仰聖地。





入口校場一頂轎子說是當年國王的勞斯萊斯豪華座車,不過較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那片斑駁外牆。

建材與工程技術相對缺乏的馬國發揮創意以泥沙+貝殼+蛋白的混凝土修造這片牆,最後竟然

一共使用了 1,600 萬顆蛋,放到現在的議會我想肯定會被質詢一樣多的雞蛋可以供應多少學童營養午餐吧。








而說起建材,皇宮主體的暗紅色系木造建築則由象徵皇家權威的 rose wood 修造而成。

(石材主要用在蓋墳墓,平民住宅則多為磚造)

走進皇宮內院,眼前佔地不大的國王寢宮稱不上大器,但考量有印尼 Pygmy 族血緣的國王僅 1.45m 高的

嬌小個頭也許正是適宜大小。 裡頭裝潢也很簡單,除了一堆鍋碗瓢盆讓人腦補當年先皇日常作息外,

樓中樓格局抬頭看見有張床就是國王的 king bed 了,床位面向東北方隔海遙望印尼先祖的故鄉,

但因有被害妄想症的關係老是龜在樓上躲刺客還讓皇后睡樓下的行為想想真是不夠 man。






馬國意外的早有女性領導人,字母哥駕崩後接手的 Ranavalona I 女皇在位 30 餘年,

也帶進女性的時尚品味,緊鄰字母哥皇宮的女皇夏宮不論是建築還是滿室舶來品豪華度皆樂勝隔壁先皇好厝邊。






走出戶外上台階,一排像日式和室的東西其實是歷代國君的陵寢,而旁邊一池可疑的綠水感覺是溫泉會館

才會出現的 xxx 療池,結果原來是當年皇家的戶外浴池。

國王每年陰曆新年會在這裡貴妃出浴一次,泡過後飽含國王角質污垢和分泌物的洗澡水即成 holy water,

善男信女無不引頸搶先期盼能喝上一口強身健體兼防小人,好比漏夜排隊插頭香為新的一年搏個好彩頭。







內容不算多的 Ambohimanga's Rova 建築群不久導覽完畢,經解說員點提這裡地勢高,往後走上山頭

視野絕佳。 無視 “danger” 立牌越走越邊緣,只為稍稍近覽谷地鄉村景色,綠樹村邊,生機無限。











搞定這個景點後此行也差不多要收尾了,頻頻問我要不要直接去機場的司機 Miza 桑感覺更是不想幹了。

但沒在首都 Tana 過水一下怎甘心離開? 耳聽不想幹的 Miza 桑從昨天就一直抱怨 Tana 治安差

叫我放棄,心想保持距離遠觀總該願意了吧,橋了一下同意開上 Haute-Ville 山丘,再從 Tana

市內最高點往下俯瞰這個印度洋小巴黎的 decent 景緻,地標心形湖 Lac Anosy 和湖心的

一次世界大戰紀念碑尤其搶眼。









路過山頂還在整修但可以賄賂放行的 Manjakamiadana 皇宮不入、在機場與 Miza 桑好聚好散,

回想這一路沒功勞也有苦勞、常出包但也沒出大包,橫批「我下次會把你換掉」。









然後,熟悉的肯亞航空帶我回 Nairobi 短暫停留轉機,機場點上最後一杯奶茶接著瀟灑登機返台為

四年外派生涯劃上句點,可謂百感交集。

非洲掰~


                                                                ~FIN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