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Thu. 2011---終章

將士用命,為了不讓昨天錯過小吳哥日出的憾事重演,今天提前到清晨 4:30 就殺過去再度挑戰,

果然立刻見效有摸黑前進的 fu,看來今天的好戲是勢在必得。







日出東方,抵達現場後不久,漆黑的天空便逐漸增亮起來,且並非單純的打上白光,而是隨著朝霞染上

金黃絲帶與幾抹艷紅。 也不知是因為心中已沙盤推演無數次感到理所當然,還是純粹因視覺震撼太劇烈
 
無法顧及其他事,觀光客們多數只是靜靜的目擊小吳哥輪廓由漆黑轉趨清晰的過程,不像巴肯山落日

的觀光客那樣汲汲營營的想用鏡頭捕捉自然的不可思議。 是體會到這份脫俗的美終究是無法紀錄的呢?

還是其實只是小吳哥地方大  攝影組不過窩藏在某處沒被我看見而已呢?  






一方聖池完美拷貝了這一切展演的剪影,一時教人直想水中撈月般的分不清真實與虛幻,

我的五感似乎除了專注此刻天地的和諧外也無法再去計較與思考別的瑣事,

老經驗的小黃更索性閉上眼睛享受這一刻靜謐,六根清淨無欲無求,任由清晨還稱不上毒辣的陽光

灑在自己身上,達到真正的看破紅塵。








小黃,你悟道了嗎?  我的收穫又是甚麼呢?  無以名狀,眼前現實的問題就是得把握時間

趕緊去下個景點參觀了。

塔普倫寺 (Ta Prohm)

我在吳哥文化遺產巡禮的最後一站塔普倫寺是座規模很大的寺廟,也是一座看起來隨時會垮的廢墟,

建立之初是座佛寺,後來改為印度教寺廟用途後便屢遭宗教激進份子破壞,原本放置佛像的壁面多處被削去

徒留挖空一片。 但檢視曾經風光而今面臨生死存亡關卡的塔普倫寺衰敗原因,則除了人禍之外更多的是  

經年累月無人管的老樹大軍,熱帶中恣意生長了幾百年現在個個體積驚人壓著磚石繼續擴展生存空間,

幾乎都要搞垮這一大群建築了,令人情不自禁想到魔戒第二集讓薩魯曼不知所措的樹人軍團。

(其實塔普倫寺更為人所知的是作為 Angelina Jolie 古墓奇兵的取景地點,但我印象中好像從沒看完這部片。

 就算有看完,我可能也只記得她的事業線。)











既然觀賞重點在大自然的反撲力量,就不可錯過分別以其獨特外型以及摧毀建築物的暴力美學

名聞遐邇的老樹四天王。 四天王之一的鳥爪樹顧名思義,樹根部分就像是一隻猛禽的巨爪踩踏著建築物

搖搖欲墜,下一刻又或許將隨猛禽的振翅高飛而將建築物連根拔起,畫面魄力十足,可惜好像這邊類似的鳥爪

滿多隻大玩分身術,本尊固然可按照旅遊書指示辨識出來,其餘氣勢也不差的樹人同胞又該怎麼給名份呢?

看來是先來後到,樹人社會的 title 也有學長學弟制。



越過一面牆,眼前赫然橫陳一大條樹幹,其下的廊道則在樹幹重壓下苦苦支撐,僅靠人工的鋼鐵支架苟延續命,

身負重擔宛如扛著500萬房貸的中年男子,我知道已到達名氣最響亮的巨無霸樹。 拜現場有台灣觀光團之賜,

得能當個 free rider 聽幾段導覽,果然重視娛樂效果下表達相當重鹹,直指樹幹兩處球狀突起的樹疣

狀似屁股,一大一小正好分別是成人和小孩的 size,因其生長在千年古木上得名為「千年老屁股」,

為旅遊書上保證找不到的私房景點。 那距離老屁股下方不遠處 如兩粒荔枝般懸吊的物體該如何解釋呢?

幸好導遊還懂得顧及團裡有小孩,想像力到此收斂沒再講解下去,其後的春想就任人自由發揮了。






繞過寺中庭院來到後側區域,又是一株大樹熊抱磚石建築的溫馨畫面,樹的支幹結實虯結宛若大蛇,

四天王大蛇樹是也。 大樹跨坐在迴廊屋頂兩側,一側為枝幹重壓 場景類似巨無霸樹,

另一側則是大板根直插地底 木板間凹陷處頗大甚至可讓人窩藏其間,兩側觀察可見不同景象,

展現如人間的騎牆派那樣兼顧截然不同立場的藝術。




回到寺院中央的幾處迴廊,沿著參觀動線一出中央祠堂不久,右手邊即是有名的血管樹,  

氣根如網絡般密布且往四面八方開展,既像血管也像恐怖片一哥睡魔佛萊迪的側臉。




小上加一,除了老樹四天王外,從台灣團導遊那裡偷聽到專屬於台灣團的梗:血管樹旁邊的迴廊看似平淡無奇,

往右手邊大約及腰的高度仔細看,盤根錯節的古木枝幹中赫然露出一張女神像的臉,卻只是中人之姿

無法讓人驚艷。 但仔細觀察古木枝幹圍成的空隙,竟十分形似台灣地圖,這一尊既小又不易發現的神秘女神像

因此得名「台灣美人」,果然一講完就引發台灣觀光客搶拍風潮,足證老景點也要發掘新意的重要性。










心滿意足離開塔普倫寺,我的吳哥行宣告結束。 臨走前返回 "Le Grand Cafe" 吃 brunch 並順便跟新近友人

Put Doun 道別,卻是緣慳一面,只能透過電話互相承諾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往來。 接著放下 Kaden 回他旅館

休息並聽他喊出6月訪台計畫,再回我旅館 check-out 後一路前往機場。

但 Rita 女士竟然陪我去機場,是羈絆太深 還是我太凹人呢?  短暫又看似深遠的交情,伴隨著這個疑問以及

對於今天的嘟嘟車司機中文滿好的驚訝情緒一起升空,低頭鳥瞰又是格局方正被護城河環繞的吳哥文化奇蹟,

這才發覺這趟古文明之旅竟是一離開就開始眷戀。













-----------------------------------------------------------------------

計劃趕不上變化,可謂這趟旅程的最佳註腳。 旅程源起其實是耳聞王彥康推薦柬埔寨南部的

西哈努克海灘 (Sihanoukville) 風光絕美讓他願意再訪柬國,那我自己就順便逛個金邊再北上吳哥吃自己,

結果最初鎖定的海灘固然沒去成,還演變成越南+柬埔寨的 combo 小旅行,且自 Put Doun 剛好由金邊遷居

暹粒正好替我導覽、旅伴的世界小小小奇遇記都充滿一連串的陰錯陽差,一路順著生命自行尋找出路更加深了

此趟的旅遊樂趣。


Pefect 且幸福滿載的旅行,真要說甚麼美中不足,我想就是這回自己沒被誤認為越勞,

所以無法購買優惠機票吧!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