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 Sat. 2015, Day 9

憧憬普羅旺斯久矣,今天規格再升級體驗 TGV 法國高鐵千里探尋。

暖色系車廂軟座寬敞,爽度更勝 flight 經濟艙,快意奔馳一路南下直抵 Aix-en-Provence.






初次耳聞普羅旺斯大概是某個美食節目吧,認真覺得此生必訪則是聽了我國馬宗痛八八風災後巡視災區的

脫線評論,今天這趟由來則是為拜訪友人曾女士不辭奔波。 趕當天來回,很拼,讓我回想起當初專程去高雄考

GMAT 還被懷疑不是台灣人的輕狂行為;Aix 好藍的天不一會映入眼簾,轉國光客運大巴進市區下車

陡見八百年不見的曾女士恍如隔世。





Aix 久居知名大學城之列,人文薈萃,朝氣蓬勃,過了圓環噴泉主街兩旁盡是優美建築,往來行人掩不住活力

卻又散發一股艷陽下的懶洋洋。 很意外的從小吃認識起這座遙遠的南端邊城,濃濃美而美風格的火腿夾蛋

可麗餅在手勾起濃濃鄉愁,比巴黎親民的價格亦符合台式 CP 值,隨後又加碼冰淇淋 to go 邊走邊吃兩手

忙得不可開交。










來到普羅旺斯地區就該享受 do nothing 的節奏,事實上也是因為發現再殺去馬賽根本沒時間而 Aix

又沒啥景點,於是樂得逛麵包店、肥皂店、超市等不屬於死觀光客的家常式消費地。 漫遊鋪石街巷其間

廣場、中庭、古蹟不時交錯出現,雖偶爾 catch 曾女士提起某廣場是某黑幫照顧等等軼事,回憶裡還是

抬頭那片好藍的天。











Saint-Jean-de-Malte 教堂算是 Aix 較知名的景點了,信手捻來歷史也有八、九百年,

哥德式風格裡外構造和中庭迴廊皆頗有前幾天造訪的聖米歇爾山影子,沒受過參觀教堂專業訓練的我

雖不明就裡,相似美景又再欣賞一遍仍有宛如與老友重逢的心靈滿足。












此時路邊一些充滿伊藤潤二風格的充氣人偶吸引了我的目光,不知所云的胯下坐騎亦活脫環太平洋裡的怪獸:





原來是為了一年一度的 Aix Carnival 哪,遊行搞得這麼陰森看來是想奉勸小朋友趕快回家,用心良苦,

可惜我就差那麼幾小時無法躬逢其盛。

逛著逛著也該吃晚餐了,試問 Aix 名產為何? 山珍海味不及友人親下廚情義無價,曾女士一鍋酸辣麵

打死肯亞一票中餐館;而基於比較利益原則笨拙如我也接下徒手撕雞蓉的分工,雖然大概只進行到 20%

就又被曾女士接管了。 好道地的酸辣麵,鮮嫩細緻顯出高深撕碎手工的雞蓉尤其一絕,最厲害是早些

去超市買義式臘腸和玫瑰紅酒現在全都配上簡直超秋的前衛 fusion 料理,初次見面的曾女士好有才

韓國室友 A 也貢獻自製香蕉慕斯更添套餐深度,這趟法國行最後的晚餐吃得多元又驚喜。






受限當天來回立馬就要匆忙道別,不知我當初規劃行程在想什麼,現在只能邊走回客運站邊見證等嘉年華會

即將開場的興奮人群,小公主們也一個個現身引頸期盼 show time:





曾女士送君千里相約下次再見,TGV 呼嘯北返巴黎趕場臨別之二,且讓我合照紀念一下這幾天公寓溫馨

借宿行的純情房東 (下圖中、右) 和俏房客 (下圖左) 吧!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