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ta Show

為啥要火速趕回首爾呢? 為的是今晚要看享譽國際的亂打秀 (Nanta),可說是我這次韓國行最期待的部分。

交通時間掌握的不錯,抵達招牌相當低調的明洞亂打劇場時距開演時間還挺充裕,等到黑壓壓的旅行團人潮

一班接一班的出現才領教到亂打人氣,狹小大廳的幾樣供遊客拍照的紀念擺設也早已大排長龍。







在眾人殷殷期盼下劇場的大門終於打開,當初多花了點錢買到第三排的 VIP 席果然距離舞台相當近,

回頭看滿場觀眾全在我後面傾斜著身子想更往前觀賞時,爽感亦不時湧現。

突然一片投影幕泰山壓頂般降下舞台,竟開始秀起投影片了,主旨多為對現場觀眾的指示譬如

「鼓掌吧鄉民們」、「尖叫吧我親愛的阿宅」、「跟你旁邊的來賓 say hi,and enjoy the show」之類的,

最後還說今天是主廚演員的生日請大家一起高唱生日快樂歌,成功營造歡樂到翻的開場氣氛。

(如果這只是戲劇效果,那麼天天都可以過生日的主廚其實滿幸福的)





突然燈光一片昏暗,四個人包著大衣肅穆的現身,坐定位後襯著身前小茶几上的微弱燭光敲打著碗盤,  

由最初斷續不成調的稀落點擊漸急、漸猛,就連乾冰都開始噴了,投入到搖頭晃腦的表演者們似乎也在

此時達到人與鼓棒合一的無我境界,接著燈光一亮眾人一聲大喝脫去大衣秀出廚師白袍裝束,視覺震撼力

不下甘道夫升級為白袍巫師的瞬間,亦宣告主秀終於開鑼。  

所謂亂打秀,講的是一群廚師從餐廳經理那邊接到一筆婚宴料理急單,必須要在六點完成,

廚師們轉頭望向舞台一角的時鐘顯示快要五點鐘面露驚恐,隨後整場秀的舞台時間也就與

真實世界時間 real time 同步進行,非常有臨場感。

原本菜單就已落落長充滿時限壓力,此時廚藝水平成謎的餐廳經理外甥靠關係竟也安插進料理團隊,

究竟是雪上加霜還是救世主降臨難說得很,但新舊成員間因不信任感產生的磨合問題勢必拖慢出菜速度,

於是在出場必定耍帥的經理大叔、廚藝高超卻又有點脫線的主廚、表面文靜卻性情熱情如火,

廚衣還腰腹中空展露女人心機的小辣椒女廚師、比起做菜似乎把女廚師更投入的 sexy guy (這名字真欠扁),

以及雖然愛搞亂但手藝其實不俗的經理外甥之間於廚房發生的趣事,就這麼串聯出亂打秀的劇情主軸。

而為了應付每天不只一個時段的龐大演出量,亂打劇場竟有 10 組演員輪班,今天這場由白組上陣,

比較惹眼的腳色除了 sexy guy 長得像小鐘距離 sexy 的領域頗遠外,就是長的有點像隋棠的超辣女廚師了,

害我大概整場秀八成的時間都在注意女廚師動態,但當然擁有蒼蠅複眼的我對整場秀的掌握絕不會因此妥協,

從眾人拿著鍋碗瓢盆敲敲打打唱唱跳跳、盤子掃具即興演出拋接雜技,到端出白菜蘿蔔秀一手快刀斬亂麻、

食材滿天飛又若合咚咚咚的輕快節奏的刀工秀皆鉅細靡遺的刻印進記憶迴路中。

(其實我滿好奇切滿地的食材會怎麼處理。 要是就這麼丟掉,每晚這樣演出下來廚餘的製造量其實滿驚人的)

此外,欲成就絕無冷場的表演,除了演員本身夠賣力外,找觀眾上台增加互動也是必要環節,找到綜藝咖

更是皆大歡喜大加分,今天在一幕廚師群分成兩隊的做麵團競賽中意外找到一位西裝筆挺的韓國大叔,

撲克臉下竟暗藏爆炸性舞台表演實力,在做麵團過程中幾次速度略勝對手時都會高舉雙手振臂歡呼,

還會鬼吼為自己打氣,其詼諧行徑不下我們馬總統的「逆風高飛」搞笑段子,比美劇團暗樁的出色演出

不禁讓我想起我一個大學同學林澄偉,在泰國畢業旅行成人秀上的傑出表現。

終於在觀眾和演員的合力貢獻下,滿漢全席如期於六點上菜,歡天喜地中大螢幕秀出新人永結連理的

溫馨畫面,送作堆的主角竟是稍早被抓上台的老外;既然儀式辦完菜也上完接著自然就是婚宴 party,

事實上也就是亂打絕技的展演高潮,首先是男廚師們的韓國傳統甩頭帶舞,看了都覺得自己脖子很痠,

接著是眾人一身勁裝的一陣快鼓,女廚師清越的嬌喝成為辨識度最高的美聲 (唉我又分心了),

最後是全員打赤膊演出,喔不,是只有 sexy guy 和經理外甥打赤膊演出,全員連同經理一起忘情的打大鼓,

力道與節奏都開到 turbo 狀態,一聲響似一聲,僅揪著觀眾心跳的節奏在最後的重拍了結後高甩雙手的

鼓棒俐落收尾,旋即就是滿場觀眾如雷的喝采與掌聲,正是整場亂打秀最美的打擊樂章所在,

表演者則是所有心滿意足的來賓。





回顧這一小時半的大戲真是包羅萬象,魔術、雜技、傳統舞蹈、音樂劇歌舞、廚藝、默劇、打擊樂等等

甚麼元素都有,亂打秀作為韓國表演藝術登峰造極的代表作品確實名不虛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