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4 Sun. 2010

為了雨備究竟要唱歌好還是打保齡球好煩惱不已,幸好最後還是以無比的好運

讓自己圓夢。 圓甚麼夢?  不過是許自己一個有去過九份的未來而已,

畢竟虛長25年從來沒有去過,世事竟有如此神奇,加上此生想以旅遊家自詡,

近在眼前又名聲遠播  充滿許多浪漫傳奇故事的九份再不拜訪簡直罪大惡極,

不如抓我去吃屎比較快。


所以啦,充滿正面能量的12家是圓夢小幫手,定義模糊的12家之友在上回亂入六福村家遊後

食髓知味,照例以相當自然、物我兩忘的境界不突兀的出席,好比孔子忽焉在前 忽爾在後那般

常伴左右,可以說是地獄來的追魂鎖,也可以說是雙肩與頭上的三把火形影不離,

橫豎是常在我心頭盪漾。




金瓜石

婉拒豪華禮車接送,搭上客運爬上爬下的來到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

從參觀保存尚稱良好的日據時代職員宿舍「四連棟」開始今天的行程。

四座宿舍連成一氣,內容大體不脫展示當年日人生活起居的廳房和一段介紹短片,

算是滿符合觀光區 SOP 的設施。

但本該是優閒的穿梭古蹟一邊發思古幽情,我卻全神戒備觀察同行的 B 先生一舉一動:

此君簡直是鈾元素的化身,能量不穩定更勝印泥火山,早在進館前就爆炸了一次,

要是在裡面又發作,非但垂垂老矣的建築物恐無法承受,現場無辜群眾亦將血濺當場,

屆時輿論報章勢必大書特書,再佐以高等教育無效的感嘆,惴慄不安的我只能祈禱

當下不要引發人肉搜索就好。






成功確保古蹟安然無恙後吁了一口長氣,續往上行,放眼所及不論是郵局警察局都經過一番精心打扮,

當年為了接待還是皇太子的裕仁天皇來台巡視礦場所修造的太子賓館(結果他很表 沒來)自然更考究,

位處高處盡覽北海岸山海風情,遠方的關公大雕......像,也因距離遙遠被顏維瑩誤認為彌勒佛,

(那甚麼時候叫我一聲小武哥呢?)

建築本身也是主館庭園一樣不缺,還外加射箭場跟高爾夫球場,集台北市各區市民運動中心之精華,

完全是劃時代與充滿前瞻性的不動產設計,令人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









晚上玩 SM 舒壓、白天則以苦行發掘生活樂趣,適逢天氣涼爽正宜健行,

不但男生們精神抖擻,遠方的黃金神社鳥居也像貼著「70% OFF」標籤的百貨公司大門

支撐貴婦小姐們的朝聖意志,縱使香汗淋漓、縱使霧氣填滿了眼鏡鏡面、縱使氣喘吁吁

只能老淚縱橫接受自己年華老去、縱使整場健行從頭到尾都像是被凹著硬爬,

眾人依然成功的征服除了地基與幾塊石頭 甚麼都沒留下的黃金神社,

果然也如預想中那樣出現一張張怨氣沖天的臭臉,看來大家在心甘情願接受試煉後都十分有成就感。






(講到黃金神社,畢竟留存的部分不多,實在無法針對神社本身建築作太多發想,

 倒是幾許斷垣殘壁場景讓我想到因為

 「石桌只要裂開,才剛被剃掉鬃毛的獅子就會完好如初、神采奕奕的從後方出現」的橋段

 讓我們困惑不已的納尼亞傳奇。 今天沒有剃毛獅,倒有許多花容失色的少女。)










下山吃豆花壓壓驚,對礦坑感興趣的 4 人就跑去本山五坑當穿山鼠 體驗暗無天日的智利礦工生活。

明知此坑只供展覽用,偶有溼答答滴水穿石從坑道上方襲擊,令人恐慌,配合爆破音效竟然頗感

身歷其境,好萊塢片場功力顯然就更厲害,楚門的世界看來在地球上某個角落確實存在?

為了展示當年礦工作業情況,現場立有多尊蠟像 各自著手負責流程例如安裝炸藥、拿鐵鍬砍山壁、

吃便當、擺爛、納涼... 跟圓山昨日世界的人偶比起來,差別在這裡的蠟像屁股相當緊實,  

就好像  E 罩杯硬塞 B 罩杯的感覺,讓我想起中華職棒的洋將也是如此渾圓,

不由得小小陷入懷舊與思鄉的情緒。








九份

小逛了一下攤販後離開博物園區,一路堵車見證客運司機在險峻山路進退趨避的車神功力,

一邊就不知不覺來到死觀光客雲集的九份。 yes i finally made it. 多少年的寒暑、多少年的引頸期盼,

遊客萬頭鑽動 把一條美食街擠成摸乳巷的情景,不就是我念茲在茲的九份嗎? (其實還是比我想像中的擠啦)

總之眾人心中充滿熱情換來食欲大振,蝦丸 烤豆腐 杏鮑菇 一點都不會爆漿的醬爆花枝丸 芋稞 紅槽肉圓...

與死觀光客一路廝殺一路排隊尚且有如此輝煌戰績 令人欣慰,壓軸的九份芋圓更是份量十足,

讓第一次來九份的我小題大作 不時驚呼連連,相對的其他來九份來 n 遍的同夥注意力反倒比較集中在

隔壁桌一個身材火辣 可是肚子好像也很大的婦人。








因悲情城市和神隱少女名聲大噪的九份,以老舊山城的古樸景緻著稱,

老戲院老茶館老民宅還有我們這班老人家,可謂相得益彰,

非老九份不足以吸引我們不耍宅長途跋涉,

非我們這群老人不足以洗淨一堆死青少年來這邊人擠人,對古色古香環境造成的衝擊與違和感。

相見恨晚,只好落於俗套的在好像很經典的小廣場拍張團體照。



摸了這麼久天也黑了,也就是各家相機展示夜拍實力的時候。

萬家燈火的山城浪漫風情總是讓人難以抗拒,無奈我不論耍弄哪種小技巧,

暫時停止呼吸、人體腳架、火車便當等等結果還是一樣慘,

模糊一片好比電視新聞的線民保護措施。  









想買一台超厲害相機的念頭空前滿溢,

但圓夢旅程依然 so hap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