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 Tue. 2017, Day 2

來巴賽隆納必訪高第大師建築群,而為了配合我六點多就出門的精實行程,也就從自以為沒有所謂

營業時間限制的奎爾公園 (Park Güell) 開始朝聖起。 行前功課沒做足,現場才發現網上購票可以

劇烈地為我節省「多達」一歐元,只好坐在公園長椅上開電腦線上作業急得滿頭大汗;很想買票但搞了

二十分鐘付款被拒絕兩次,途中還被某遛狗人士的熱情毛小孩騎上電腦、在我電腦包上留下兩個狗腳印,

堪稱人在囧途。







看來只好現場購票當冤大頭了,我心悽愴。 but 售票亭沒開,也沒發現任何工作人員,是要我怎麼貢獻

西班牙 GDP 呢? 於是,官逼民反,我決定直接入場,走進公園立刻迎來主要區域那座滿滿的大,平,台,

波浪狀修邊和彩繪鑲嵌裝飾都是大師的正字標記,座落小山丘頂上的平台也居高臨下俯瞰清晨尚半夢半醒的

Barcelona 市容。






別看平台精彩、適合大媽跳廣場舞,平台下的立柱空間更有千秋。

巨柱擺超多根不知在穩固什麼意思,大概很怕地震吧,也有可能是拿來當駕訓班考場想搞人,總之超穩,

抬頭亦見更多彩繪鑲嵌元素,大師匠心不因暗處沒觀眾而打折扣。




走下平台階梯,接著迎來鎮園之寶,巴賽隆納哥吉拉是也。

華麗七彩亮片秀場造型神威凜凜,橫看豎看正看都是哥吉拉,距離正下方不遠處一顆類似狼頭的猛獸

看來是千年宿敵。 只好學渡邊謙說聲 let them fight.








大排場對稱階梯的盡頭是兩棟長得像薑餅屋的討喜洋房,原來曾經是高第本人的住宅,現在以故居博物館身份

吸金。 重新解讀幾何構造、大量使用曲面、華麗巴洛克式裝飾等設計元素再再凸顯大師特色:






大師另一手筆則是沿著山壁開鑿的迴廊步道。

弧形壁面好像格鬥漫畫裡用什麼招式挖出來的,土黃石柱則像高聳的 turbo 螞蟻窩,

而最大妙處在於步道頂層車道、底層人行道的分流設計,兼具藝術和實用性:





就這麼在山丘上的奎爾公園爬上爬下的,天已大亮,低頭一看大,平,台入口拉起封鎖線,

欲再訪已不可得。 帶著淡淡的哀傷又有佔便宜的快感,奉勸諸君想省旅費的話,比工作人員早上班就行了。






揮別奎爾公園,接著卻要拜訪一個很不尋常的景點 IESE 商學院。

以個案教學著稱的 IESE 別名歐洲哈佛,身為 H 校特派員自當一訪善盡關懷姐妹校義務,

而且不但來參觀校園甚至還旁聽一堂課只差沒有當場報考。

陽光燦爛,普照山坡上的小巧商學院,慵懶、溫馨,靜得下心唸書真的算你有定力;

隨惠我良多的 Sannie 姊亂入 Emerging Economics 課堂,

馬蹄形座椅格局與多元學生背景真有幾分哈佛影子:





本日主題是剛解體的蘇聯,向來對新興市場有濃厚興趣的我聽來興致勃勃,但一開始被 cue 訪客自我介紹

其實很害羞。 H 校知名發展經濟學家 Jeffrey Sachs 的休克療法果然成為討論重點,可惜可能已經

最後一學期了吧,約莫 6、70 人課堂僅十來個學生發言,且大概 2/3 是 build on 已討論的老話題,

幸得兩位 Russia 學生不時穿插提供在地見解,不枉我 Spring break 來此補課加班。




若說剛剛旁聽經驗給我一種不少學生在混的感覺,看看風光明媚的小而美校園也只能說是誘惑太多、情有可原。

下課後跨過一條街來到財富堆砌的北樓,也是金主 EMBA 學員主要活動的地方,手持街上中菜餐車的

牛肉炒麵闖入顯然閒雜人等,還外帶鍋貼應景一下最近令人吐血的棒球經典賽。






飯後直奔北樓熱血的頂樓大,平,台,那種在日本校園片不管是談戀愛還是霸凌事件都很常出現的頂樓場景,

也是瘋狂假面和愛子一起吃便當你儂我儂的頂樓。 今天我們不發表成年主張、不對天空大喊我沒有極限,

只欣賞仿佛比奎爾公園更強的視野,環眺奧運公園、某山丘上好比電路板插上 LED 的疑似電視塔,

以及遠達海岸線的 Barcelona 城市天際線,風和日麗,心曠神怡。









畢竟台灣幫下午還有課,陪著走回 MBA 學生待的南樓頗感由奢入儉難。 不過也不是說校園環境就差了,

學生餐廳中規中矩、小巧空中花園待上幾小時不嫌長、令人驚訝的水池龜滿為患合稱南樓三寶;爬滿藤蔓的

辦公室更是有 fu,當即在告別 IESE 前拍下單人婚紗照。








我想網路上應該沒有太多 IESE 遊記?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rk Güell IESE Barcelona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