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un. 2017

雖然連日文化體驗、溫泉、奢侈吃喝不斷,莫忘這次田野教學打的可是「日本,東北,社會企業,新創」

四個元素。 仿佛回應此行沒啥新創題材的質疑,本日走訪東北新創中心 Intilaq,入口日本卡達兩國友好

大匾額標註本中心大贊助商卡國財力,簡約家具設計+高速無線網路堪稱致命吸引力辦公空間,本組也曾在

前天鳩佔鵲巢過過 start up 寫白板喝免費咖啡的癮頭,今天則是 H 校全員出動假手新創中心

舉辦東北創業家粉絲見面會。










這場請來三個創業家搞成果發表座談,領域大異其趣。 首先登場的是 based in 女川町的

Glider 手工吉他作坊,是昨天女川町町長所謂「吸收外來人才在地創業」的成功範例,店長 Yosuke

主打電吉他係從東北木件、金工產業區塊就地取材,且標榜東北源遠流長木工 legacy 保證音箱共鳴表現,

甚至延攬法拉利設計師操刀高階電吉他造型,現代超跑與傳統木工的一流工藝穿越融合火花令人期待。

(http://www.mitsubishicorp.com/jp/en/pr/archive/2016/html/0000029791.html)




第二家新創是 Itonabu 寫程式學校。 創辦人 Furuyama 桑宛如小室哲哉般的氣場好像是來偶像團體

選新人的,實乃一介善良碼農,震災後告別東京花花世界返鄉開始了 coding academy 希望從教育著手

縮小城鄉差距、重塑東北人驕傲。 雖然在 QA session 承受諸如善舉不具規模、地方 coding 水準

競爭力存疑、學員就業狀況不亮眼等質疑,熱血值得尊敬,要是再搬出小室哲哉顏值更是天底下沒有

辦不到的事情。

(http://itnav.jp/about_e.html)

(https://www.tedxtohokuu.com/furuyama)



最後第三家就秋了。 在工程方面聲譽卓越的東北大學任教的小池教授常在國際研討會登板的簡報

水準顯然較高,以英文流利講述某種 copper paste 技術號稱已突破傳統光電轉換效率不足的難題,

黃銅膠應用在太陽能電池取代過往金介質將享有巨大的量產和成本優勢,天書般 hardcore 理工投影片

洋洋灑灑看得我這個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魂(?)死灰復燃,是三家裡感覺最有搞頭、不侷限地方生意的題材,

全程聽得用心,也期待未來能在媒體上聽到小池教授的好消息。

(http://www.mat-concept.com/english/about/)




大階梯前合照總結與三位創業家的近距交流,但畢竟今天星期日,行程也就這麼半天而已。

午餐自由發揮,朝聖位於仙台火車站 3F、號稱仙台立吞壽司一哥的北辰鮨,窄店門外排隊人龍品質保證,

店面雖小幸好立食 style 流動高,不一會引入吧台區第一線欣賞師傅們現點現捏的快手絕藝。





起手式生花枝、煮章魚、鮪魚赤身三重奏,本人摯愛三種料不負期望


第二輪看著手上店家推薦五小福菜單,苦思得出五道全點最 make sense 的結論。

招牌軍艦卷、鮪魚軍艦卷、雪蟹、炙燒鮪、炙燒鮭同時登場的華麗擺盤奢侈無上限:




一般人吃到這大概就要說聲感謝招待了,奈何我此刻只有欲罷不能。

第三回合連點穴子鰻卷、金目鯛、烏賊腳讓師傅準備不及出聲討饒,免除急就章趕忙陷阱的三道逸品

是達人的堅持,也是東北海の幸的高規格款待:



奈何我又手賤點了第四輪。 收尾蝦壽司和蛋壽司的家常搭配平凡中見用心,

蝦子新鮮就贏一半,煎蛋鬆軟也贏一半,賣相不起眼的強強組合圓滿送客:



中午如此不保留的吃喝,豈知晚餐又吃豬牛雙拼壽喜鍋+蟹腳吃到飽,這就是眾人把決定權交給我的下場。

仙台車站附近 Clis Road 商店街比想像中大,繁華燈光閃閃織,對照某大廈地下一樓壽喜鍋幽靜的

用餐環境只讓人想埋頭專心吃飯,吃到無語、吃到快打烊,週末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Save

Save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