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校畢業兩個月,心得文可不能像我的悲劇遊記一樣脫稿半年一年。

MBA 是什麼? MBA 值得嗎? 我學到什麼?

因為 MBA 這個話題讓吃貨如我多了很多飯局,H 校惠我良多,每隔一段時間重複出現如上述的口袋問題

與其他 FAQ 都幫助我反思這段留學經驗,雖隨每個當下心境往往感受不同,但總朝著越想越明的方向前進,

寫在畢業不久後的這篇文章希望未來自己偶爾回頭看時能提醒這兩年的點滴學習,be a better person.

MBA 是什麼?

既然是就職導向的 terminal degree,說的世俗點就是職業介紹所吧。

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各國,信手捻來都是各路菁英奢侈的免費職涯諮詢,準備面試也是滿手強援,

更別提學校專業的顧問團、比學生還秋的教職員大軍,以及身為老字號商學院遍及 100+ 國龐大的校友資源。

but MBA is more than job searching. It is an education, and it’s a highly

customized education.

與許多有 MBA 經驗的朋友交流過,80% 共通的心得外總有那 20% 屬於自己的獨特經驗定義了這

一兩年的精彩,於是乎問起 what’s the MBA takeaway 可說一百人有一百種不同答案,哪怕初聞之

似覺大同小異。

MBA 是寶庫,短時間內給你極豐富的資源與過去不敢想像的可能性。

MBA 更是一面照妖鏡,考驗你在面對資源無限、卻因時間精力使用有限的環境下如何權衡取捨、如何

面對自己被放大和也許人生第一次被反映出來的慾望失望與人性弱點,得意時精益求精並不吝提攜他人,

失意時則不過份責備自己,懂得為自己把握住那 1000 種機運中的 10 樣喝采打氣。

也正是因為這些高低起伏,時常必須讓自己停下來思考下一步的過程成了跟自己對話、更認識自己的寶貴機會,

即使兩年過去不見得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漸漸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以及遇到新的紛雜選擇困難時如何問對的

問題幫助自己不致迷航太久,或是就算迷航也敢豪氣的說 that’s fine, i’m not alone,

and graduated from top MBA can’t be really doing too bad 的心理安全網,

現在想想實在是 MBA 難以量化的價值。

我學到了什麼?

如我的心得總篇序文所示,個人嘗試以下述六個構面歸結兩年收穫:

-general / reflection
-social / peer / section experience
-academic
-career
-lecture/workshop
-club

社團、社交、研討會/名人演講、課程學習、職涯諮詢方面的學習都比較

specific and sadly, temporary (很遺憾,課堂內容現正快速從我腦海消失),既然不知下次哪時

還有時間發廢文,這篇就先來分享既假掰且深層,美其名為 “soft skills” 的學習心得:

1.面對自己的弱點

呼應我 MBA 如照妖鏡的比喻,把一群菁英關在一起兩年的極端環境照出我許多短處:

-愛比較:從小就愛比,幸好一路上課業通常表現不差,在考試為升學主要手段的教育環境下成就感通常大於

挫折感。 但來 H 校愛比就是跟自己過不去,首先比較對象的秋度當然爆表,二則起點不同,在語言文化都

不是我主場的環境常有用左手打撞球的無力感。 第三是人往往有錯誤比較的心理陷阱,跟金城武比帥、

跟巴菲特比投資眼光、跟郭董比有錢、跟寶傑比靈異體驗(?),什麼都找最拔尖的比,而且還以為人人都是

有郭董財力又八字輕又有如金城武般高顏值的投資大師,潛意識裡把所有強項融合成一個比較典型好比球速、

控球、尾勁什麼都表現滿格的投手能力雷達圖,挫折感自然來。

-原來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大學念什麼? 努力考高分照志願填就對了。 工作做什麼? 找秋的做多探索世界,

且戰且走。 留學為哪樁? somehow 是我從小就有的模糊心願,要唸就努力申請到最好,上了再來煩惱。

然後來到 H 校,我就不知道下一步要幹麼了。

原來畢業後沒有所謂 “right path” 等著我,原來畢業後沒有所謂 “best job” 讓我努力追尋,

原來每個人只要朝自己想要的人生方向多前進一點就是最大的成功,原來做什麼都對。

過去設了好多目標,達成一些過關斬將,現在好像沒有目標就不會生活一樣,而且以後也少有留學兩年這種

冠冕堂皇的職涯中場休息,迫使我不逃避問題,反思讓自己開心的泉源並勇於追求,別把他人的期待當作

自己的道路,以自信面對質疑。

-只會做,不會說:這不是在說本魯謙遜低調,而是飽受溝通能力所苦。 有時謙遜也不是美德,而是給自己

找台階下,預先為低落表現打預防針,管理預期最後變成連參與機會都失去。

在講究自我表達的美式環境,這樣的風格讓我吃了不少苦,將來期許自己要多做事也要多說話,

做 80 分 說 80 分,不卑不亢。

以上簡單列舉少數短板,30 年沈屙非一朝一夕可修正,但改變始於自覺,放過自己的重要一步希望自此踏實。

2.說話的勇氣

H 校幾乎所有課都極為重視課堂參與發言,甚至佔 50% 評分都很平常,說話堪稱是 H 校安身立命的根本。

不太愛公開發言的我就這樣被逼著講話,怕英文爛別人聽不懂? 講,怕內容差別人當你白癡? 講,

怕立場具爭議性引戰? 還是講。 H 校致力宣導課堂討論是 safe environment,尊重發言則是每個人

都該遵守的核心價值,我也就在這樣的軟硬兼施手法下手舉得越來越自然。

甚至我開始感受到說話的價值。

面對許多的理所當然,勇於說話突破盲腸;面對不公不義,勇於點破現況;面對關心議題或弱勢族群,

勇於捍衛立場、勇於為他人發聲。

回顧 H 校辦學宗旨 “To educate leaders wh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world”,

原來改變的力量可以從說話開始,今年畢業典禮學生代表致詞也有類似主題,看來這又跟兩年來上課搶發言的

經驗一樣,先發表先贏。

3.眼界

當初重回校園的一大動機是職場經驗滿埋頭單幹的,對這世界的好奇心常讓我想像什麼是跟同儕學習的感覺,

各行各業、不同市場階段、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菁英又在想些什麼?

而能申請到 H 校的同學通常是有超齡成就或在不同道路大放異彩的人,前者例如升官升得快、

年輕就有一般得再更 senior 職等才能經辦的項目等等,後者就是各種秋,各,種,秋,

曾在課堂裡展示他設計的太空船空拍地球照片的 J 君、設計愛國者飛彈雷達系統的 A 女士、

白手起家暑期還雇了不少同學的 R 君、家裡冰箱上有希拉蕊、歐巴馬等合照畢業前還拿了

創業比賽冠軍的 Q 女士等等,若說朋友是一本本好書,那麼這些人的濃縮精華人生大概每個人都能寫成

三部曲的厚度吧,讓我讀來如沐春風、高潮迭起精彩不斷。

也許有一天,我會相信夢想可以實現,因為曾經看不見的優秀背影雖然距離依舊遙遠,但通往上層的階梯輪廓

因為見賢思齊而清晰。

也許有一天,人們不會因為職場表現覺得我與眾不同,但想起我的形象是個 educated、見多識廣的人,

而這背後有這些與我接觸的人生廣度厚度的加總支撐。

4.破壞又重建的 self identity 與 compassion

MBA 如三溫暖,回應上述個人弱點,suffering 可以預期。

雖然常常靠杯自己是廢物討拍,但能進 H 校多少還是證明自己混得不錯,來 H 校大聯盟初登板就被幹

全壘打的震撼教育可想而知。 同學之間公開的秘密,就是原來很多人都覺得人生第一次棋逢敵手,甚至

時不時覺得自己不夠格、覺得自己 inferior,或許曾經有過鶴立雞群的高度現在被迫從下頭仰望泰山巍峨。

對我來說這個「下凡」的過程衝擊只有更大,但也就是處在不同高度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要不是學業不行,我不會接觸優秀的小老師、寫作教練、跟教授裝熟並享受其他校方沒特別宣傳的

諸多學習資源;要不是社交和就職碰壁,我無法獲得在一副沒啥利用價值的狀況下還願意對我伸出援手的

珍貴友誼;要不是 being a minority,我無法體會原來我的平凡可以是別人眼中的不凡,而我的存在

其實豐富了很多人的經驗,對所謂多元性也許就是我身為 H 校 community 一份子的最大貢獻。

從 feeling inferior 到 feeling privileged to be minority and just different,前所未有的心路歷程

希望能成為我以後面對挫折時的心靈導師,而面對 powerless 環境的人格重建過程也讓我反思以前是

如何對待被我使用 power 的人,據此希望我能更有同理心。

5.社會關懷

可能是 H 校辦學宗旨 “To educate leaders wh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world”

自然錄取一堆熱血男女,也可能這個佈道訊息太過強烈,洗腦洗得大家滿腔熱血管到海邊去,生平頭一次

我開始接觸並認識很多我過去不知道的社會議題。 國際難民、反恐、偏鄉教育、女權、種族平等

當然都是老議題了,更可貴的是看到一些同學有被討厭的勇氣,不厭其煩講述並捍衛自己的信仰價值,

反思我以前對樂生爭議、松菸護樹等議題不明究理,若說因這學歷賦予我更多資源能做更多對社會有益的事,

我也該試著了解有何我能施力的地方才行。

——————————————————————————————————————————

最後來回答 MBA 值不值得的問題,但上面寫了這麼多我想答案也很明顯了。

MBA 唸完就是策略大師、職場力加分 3000? 未必,但 somehow 我知道該如何 be a better person,

而這無價之寶期待能隨年紀增長越陳越香、終生受用。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BS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