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 Sun. 2016

素可泰二日遊計劃胎死腹中,殘存當天來回選項有限幸得佛統 (Nakhon Pathom) 填補這趟泰國

long stay 最後一個週末。 雖然知名度好像沒很高,考古顯示佛統可是泰國最古老的城市,自古即因

身為中國和印度洋間貿易孔道盛極一時,也因是印度佛教最早傳入泰國並弘揚之處向為泰國佛教勝地。

出乎意料好準點的火車從曼谷帶飛,佛統車站一出來就可以看見金光閃閃的佛統大塔 (Phra Pathom Chedi):





佛統大塔 (Phra Pathom Chedi)

塔高 127m、塔底直徑 57m 的大塔是泰國最高佛塔,也是佛統標誌性建築。 網路文章描述其形如倒置巨鐘,

個人也覺得塔頂螺旋部分宛如 turbo 家庭號金牛角,朗朗晴空下引人食指大動。 走近佛塔深刻感受這邊

真是香火鼎盛,點燈獻花貼金箔的,大臥佛廟裡被貼得面目全非的兩尊小佛盡顯信徒心中迷茫、所求甚多,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還想中樂透:









高塔顯然吸睛,但佛寺裡同樣建築優美。 拱形迴廊繞塔一周,走一圈仿佛功德就加一級,

無人時則更顯寧靜肅穆 but 又好像很適合躲在柱後探頭做惡搞外拍;冥想空間裡壁畫雖不具千年歷史縱深

仍滄桑斑駁,畫中坐禪樣貌百變對應人生百態,從第一幅模仿到最後一幅好像就跟上瑜珈密集班差不多效果:








有人潮就有香腸攤,香火鼎盛的大廟附近當然也有許多庶民美食,早市、路邊攤、廟口金店面不一而足。

佛統一帶似乎養豬挺有名,漩渦般擺放的烤香腸輪不稀奇,這裡竟然還產豬血湯,

魚丸米粉湯加鴨腿還加滿滿豬血堪稱來泰國兩個月首見的獨家配方,今天就決定冊封佛統為泰國的慕尼黑(?)







拉胡寺 (Wat Srisa Thong)

有人潮就有香腸攤,廟宇也常開在一起燒香拜佛獻金還願一條龍,群聚好比新竹科學園區。

以為佛統就是佛教世界而已,其實供奉印度教拉胡天神的名剎拉胡寺 (Wat Srisa Thong)

亦善男信女絡繹不絕,相傳拉胡天神專拜防小人看來大家生活中時常遇人不淑。








一臉包青天黑膚色的拉胡神在當年成功混入毗濕奴大神舉辦的不死甘露佈施感謝祭,可惜喝到一半被在場的

太陽神和月亮神打小報告說這個鄉民不在趴踢受邀名單,被亂入就大怒不已的毗濕奴於是把拉胡神腰斬

真是好客,而不死甘露只 cover 一半的拉胡神雕像也因此只剩上半身好比電視台主播。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生前因被打小報告淪落至此的拉胡神從此化身反告密者糾察隊,非但看到太陽月亮

總想大口吞噬、但又因沒有下半身讓他們總是逃離體內重見光明造成國小課本裡的日蝕月蝕現象,

見到凡間在背後銃康搞破壞的小人也會張開大口吃掉,衝吧進擊的巨人;

一身黑的大神供品也愛黑色,黑葡萄黑傘黑花黑心食品擺滿大桌,但廟裡同樣也有若干佛像對應一週七天,

你星期幾出生就拜掌管那天的佛似乎法力會有加乘效果,一切都是打寶練等級:






萊欽寺 (Wat Rai Khing)

信仰虔誠的泰國到處都有靈驗的廟,拜完拉胡神馬上又有規模更大的萊欽寺 (Wat Rai Khing)。

主奉 Luang Phor Wat Rai Khing 佛像相傳在河裡發現,身世好比桃太郎,傳奇色彩提升好大的佛威

信徒跪滿地。 主廟佔地不大但壁畫繁複鮮豔值得一看,看似一體成型的光滑金佛像則疑似有打玻尿酸:








萊欽寺規模之大令人驚訝,除了寺廟本身也有市集、攤位甚至小型水上市場,可說是廟口經濟的

total solution 方案。 但廟旁空地不知怎的更像戶外美術館,猥瑣十二生肖雕像系列堪稱一絕,

巨兔和長腿豬尤得我心:








拉瑪六世夏宮 (Sanam Chandra Palace)

破碎的行程端賴各式交通工具通勤,最後一站訪完其實已經有點接近曼谷的萊欽寺後又拉遠回到佛統府的

名勝拉瑪六世夏宮 (Sanam Chandra Palace)。 牛津大學高材生拉瑪六世是第一個喝洋墨水的泰皇,

避暑宮殿當然也有歐風身影,五棟泰式歐式 fushion 建築和大片草皮共構寧靜舒活空間,稍解旅人盛夏酷暑:









愛狗的泰皇以自己被謀殺的愛犬為藍本立像,現在竟然和園區裡的印度象神平起平坐同為夏宮地標:






想著是否到室內會更涼快呢? 可惜到得晚了什麼都不開放了,屋外看看小橋流水幻想著裡面就像迪士尼

城堡般輝煌,老淚縱橫,但轉念一想愛到處蓋夏宮的拉瑪六世房產甚多,這裡並非最出名的一座,

錯過好像只需要吃吃火鍋就能療癒心情,瞬間釋懷,綠草依舊如茵,涼風徐徐如昔。







努力了兩個月發現泰國還是玩不完...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