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 Sun. 2015

來海邊度假總得沙灘漫步一下,而在非洲總有當地玩伴不請自來一坨人把你黏成人氣 super star.

左近 Coco Beach 從飯店走路就到,早上適逢大退潮各色海草露頭見客,淺水灣邊一個兩個三個

自稱是 captain 的 local people 開始圍上來跟我稱兄道弟一邊不時撿些海生動物獻寶,

自動生成五、六個門徒尾隨我周遊列國沿途也就這麼解說起來了:著手份量不輕的麵包海星、

攀手即忙著伸展觸腳的蜘蛛海星、原來其實有眼睛的海膽、一堆叫不出名字的甲殼類等等,

然而問起為何可以徒手 hold 住外殼堅硬有稜有角甚至刺棘有毒的各種外星生物只笑開懷的說

because we are captains,打太極般的高明回答展示了成功政客潛質。










一拿起來就變硬狂噴水,令人莞爾的敏感柱狀物就是今天的 MVP 海參王


振臂高呼 happy happy,不知道是 captain of what 的一群 captain 興奮指引一條水草叢間

自然生成的水道小徑,一路可通外海,沿途有些較寬廣的路段即成天然泳池,戲水者眾:







走上外灘接續海洋生物導覽,遍地腦珊瑚把場面搞得好科幻。 又見諸多不知名甲殼類生物,

豐富的 marine life 大閱兵令人想起經典動畫片 Charlie the Unicorn 裡的

魚類插曲 rap:(從 3:57 開始)









而 captain 的服務怎麼會是免費的呢? 回程索取小費在我預料之中,不同的是今天這伙哥們先在地上

畫起麵粉袋,然後開始講解我們六人加上家人共要多少公斤麵粉,這麼多公斤麵粉又等於要多少袋麵粉

然後乘以每袋麵粉多少錢所以一共需要多少錢,國小數學應用問題就是了,見他們鋪梗鋪得用心再加上

我畢業旅行常懷感恩的心也就只殺價一半欣然給賞了。







打發完這票甘草人物後迎來午餐時間,Malindi 必訪老人與海餐廳。

The Old Man & The Sea 顧名思義總不會賣放山雞吧,招牌海鮮已令饕客近悅遠來多年,

厲害的是不但食材鮮美連出菜都很專業,看看這沙西米玫瑰擺盤簡直辦喜酒水準哪:








而經典 seafood platter 亦花枝魚蝦應有盡有,兩條 king prawn 尤其搶戲,

飯後甜點則沒創意的又選義式冰淇淋,有意思的是隔壁間 Osteria ice cream 老闆是英國女士

而非義大利人。








遠遠看見岬角一根類似燈塔的東西,名為 Vasco da Gama Pillar 係為當年大航海家達伽馬繞行非洲

尋找香料路線時路過插上去的,以身為航海地標表彰航海時代的重大意義,通體潔白貌不驚人實則大有來頭:



接著又要出遠門啦,此地另一熱門景點 Gede Ruins 算是肯亞沿海中世紀 Swahili 文化棄都中保存

最好的一個,古蹟控如我自當朝聖。 隱沒在叢林中的棄都存續時期大約在 13~17 世紀,鼎盛期達三千人口,

而後遭 Somali 部族入侵滅村,50 年後則因水源漸漸枯竭連 Somali 人也撤走了,日後僅剩密林和

野生動物常相左右。





說起野生動物,遺跡不時出現 Sykes’ monkey 但滿 disciplined 不會搶遊客的東西。

我更 impressed 的是每隻野猴都有名字,sadam、hussan 什麼的看來還是回教徒,

還真虧導覽可以辨認猴相一隻一隻唱名打招呼:




莫讓猴群喧賓奪主,重新聚焦 Gede Ruins. 規模不小的遺蹟以沿海常見的珊瑚石為建築基材,

清真寺、民宅、統治中心、墳場、城鎮外牆及防禦工事等秩序井然,陸續出土來自歐洲的銀幣、

阿拉伯的書法、波斯的匕首、亞洲的製麵機、印度的燈具、西班牙的剪刀、明朝的瓷器、

埃及/敘利亞的藍染玻璃等等皆證明此地曾有的貿易中心輝煌歲月,而發現上列文物的房間也分別以

文物命名,例如 house of the scissors,關聯一目了然。 (要是有 house of cards 就有趣了)











抬頭發現樹上有嘿美來訪,當地人認為是凶兆



繞一圈遺跡,行程終止於隔壁的博物館,上述文物現在全都存放在這裡妥善保管。

此外佐以照片文字和模型陳列講述 Swahili 文化和此地歷史掌故,最吸精的我想是頗有充氣娃娃風格的

服飾模特:










告別遺跡也就差不多告別 Malindi 了,臨走前稍稍往南走訪最後一個景點 Watamu Beach.

去過的人都說讚的樣子,今天一看其實觀光客不多,反倒 local people 踢沙灘足球的踏浪戲水的活力滿點

人氣鼎沸,熱血感染了我迎著風浪和夕陽高喊人生三十才開始。







以海邊的夕陽作結,多麼棒的收尾,可惜之前去 Kericho 吃到的巨美味烤羊腸如今遍尋不獲成為絕響,

堪稱肯亞經驗的一大遺憾。 不甘不願前往機場,結果,班機取消,一天就一班只得明天再飛回 Nairobi。

然而身為有紀律的精實業務員怎可翹班呢? 於是很意外的,就在我肯亞日子的尾聲,我竟然第一次

搭上了肯亞的夜巴。





名為 Dream Liner 的豪華夜巴乘載著眾人的夢想,於 8pm 大器發車,水準比預期高許多,

座椅尚稱寬敞,也有空調,就是想不到夜歸人士這麼多,整台車幾乎滿載擠得我有些氣沮。

然而 Dream Liner 就是秋,沒什麼好說的,country road 走的原始抬頭看是無盡星斗,

中途還停靠一個叫 “Mtito Andei” 的小鎮,地理上算是 Mombasa 加上 Nairobi 除以二的概念,

literally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但吃的喝的應有盡有宛如國道休息站,天亮順利返抵

Nairobi 又在相當 local 的終點站下車,虧我小巷穿梭來到大路一家咖啡店得以忙裏偷閒在二樓

略吃早餐,邊俯瞰 downtown 正要展開一天的人群,邊回顧這趟意外的夜車行帶我見識肯亞不同的國土民情,

更加完整了我的肯亞閱歷,堪稱我外派生涯喜出望外的完美句點。









肯亞後會有期了!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