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Mon. 2015, Day 4 (cont.)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閉館的閘門不待人,已逛得兩鬢斑白羅浮宮經典還是一件都沒看到的我

下半場只能再接再厲直搗洶湧人潮核心。

16~19 世紀義大利雕塑區

這段大時代就看文藝復興巨匠們大顯身手了,一登場就是米開朗基羅大作俘虜(Captif)給我下馬威。

原本是作來擺在教宗墓穴裡當兵馬俑的,結果做到一半財力吃緊案子就流標宛如桃園機場捷運,

兩尊人像半成品於焉輾轉落腳羅浮宮。 但半成品真是因為專案破局嗎? 兩尊人像風格大異,其一別名

垂死的奴隸完成度頗高,表情悲戚卻又冷靜,扭曲身形宛如 JoJo 冒險野郎堪稱大型動漫公仔,

但細看另一尊別名反叛的奴隸人像就粗糙得很,模糊輪廓加上全身可見未加修飾的鑿痕皆指向

這尊人像半途而廢,不少藝術史家推測這又是向來藝術品達不到自己理想標準就很想砍掉的米開朗基羅

另一放棄案例,奴隸掙扎表情反映大師創作瓶頸堅的糾結內心。





某個絲襪套頭的路人


邱比特吻醒賽姬

館內另一吸睛大作,邱比特吻醒賽姬 (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 是也。

出自新古典主義雕刻巨匠 Antonio Canova,取材希臘神話裡的苦命鴛鴦愛神邱比特與絕世美女賽姬的人神

turbo CCR 大戲,講的是雙方通過美神維納斯與冥府的重重考驗後重逢的故事,深受冥府睡魔附體的賽姬

在邱比特很 man 的壁咚式擁吻下悠悠醒轉,雕像細緻的面部表情證明大理石也能刻劃鐵漢柔情。




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

逛了這麼久總算要朝聖羅浮宮鎮館三寶了,第一棒出土自愛琴海小島 Samothrace 的

Victoire de Samothrace 號稱希臘化時代最偉大的雕塑作品,傲據船頭的勝利女神既崇拜女神也紀念

愛琴海城邦海戰凱旋,乘風破浪,衣帶飄飄,大展的雙翼更是神威凜凜充滿正面能量。

展在最顯眼的台階盡頭,羅浮宮對女神的待遇可說是最高規格;

沒有頭反而神秘感 up 照樣人氣鼎盛不愧是真女神,拾級而上朝拜的各方看客 360 度取景一時摩肩接踵,

一派喧鬧中仿佛隱約可聞女神大喊還我頭來?






蒙娜麗莎的微笑

鎮館三寶之二蒙娜麗莎我想也不用解釋了,畢竟這經典笑容在全球的知名度大概只有麥當勞叔叔可以匹敵。

柔美高雅又耐人尋味的笑,數百年來謎團甚多,強大的遊客磁場自百公尺外的長廊就有導覽牌標註名作芳蹤:




來到好大一間畫廊,畫作不多卻是水泄不通,遠遠一面牆上高掛蒙娜麗莎,罩上防彈玻璃還外加無數臭臉保全,

維安層級令人嘆為觀止:




一笑傾城,一笑人潮疊疊層層




有蒙娜麗莎坐鎮,其餘名作不免失色,然而稍加留意即不難發現小小畫室臥虎藏龍。

耶穌在婚禮展現神蹟題材的宗教畫、文藝復興巨匠提香的肖像畫等精彩紛呈,走遠些另一畫廊則多有巨幅畫作,

當中一幅拿破崙加冕百多位畫裡人物皆幾近真人比例大小,氣勢最是磅礡:




米羅的維納斯

隨停隨看隨驚喜的羅浮宮珍品萬千,這最後的鎮館三寶還是不容錯過。 Vénus de Milo 雕像雖然

失去了雙手,202 公分高的黃金比例女體奠定了美的典範,不意外又是一番與眾多遊客爭搶照相卡位的惡鬥。

(滿新鮮的是一個大陸團領隊花了十分鐘在解說維納斯女神的腹肌,說古時候有腹肌的女性有利生產

 因此也是美的標準之一,看來現代人對馬甲線的渴求其來有自。)






漢摩拉比法典

於是抱著錯失無數館藏的遺憾接受即將閉館的事實,臨走前東奔西走總算捕獲又一珍寶漢摩拉比法典。

黑黑一大根柱狀物就像是家庭號的磨墨棒,頂端刻有巴比倫王漢模拉比從太陽神手中接過權杖的浮雕,

象徵君權神授,下面則用楔形文字刻滿法典全文,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最高指導原則千古傳唱。




文化洗禮了一整天宛如冷知識精神時光屋,讓我更從容應對知識王的挑戰,而精神食糧之飽足

也提醒我們又到了晚餐時間。 地陪呂女士愛店 La Jacobine 雀屏中選,小小 bistro 氣氛溫馨,

菜色家常似乎因此少了許多法國餐廳的傲氣,讓我體驗到這次法國行以來最棒的服務水準,痛哭流涕,

我也第一次以吸食燒酒螺的心情吃了法式鍋牛,慰勞一日學海奔波。









是時夜色漸深,倦意狂襲,初來乍到的張先生更像酒駕般走不出直線。

反觀神采奕奕嚷著還想接著參觀巴黎鐵塔夜景的陳欣欣,無疑是我見過最精實的新娘了。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