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Sun. 2014, Day 9 (終章)

幾小時後竟然就要跟巴西 & 巴西妹仔 say goodbye,真是比當兵入伍淚別家人還痛苦。

一副極樂天堂的 Rio de Janeiro 也有黑暗面,把握最後一天跟著旅行社 Be A Local 拜訪貧民窟,

對這城市的認識亦完整起來,一整台小巴滿滿來自各國的遊客看來大家都很好奇在那山坡上恣意生長的

違建中,究竟隱藏了甚麼?



Rio 一大特色貧民窟 (favela) 成因主要有三:第一當年巴西政府解放黑奴但缺乏配套,有點像是

團康活動就地解散那樣,草草一句 ok 你自由了就不管你死活了,大量瞬間失去工作和食宿的黑人

只好群聚山頭苦苦掙扎求生;第二來自巴西東北較貧困地區的人們離鄉背井來 Rio 討生活,但可想而知

競爭激烈大不易,只得霸佔土地就地建房當起山大王;第三 70~80 年代肥皂劇正夯,過於美化的

都會生活藉著正興起的電視媒體強力放送,結局就是吸引更多憧憬天龍國勝利組的男男女女來此落地為安。

時至今日里約 favela 高達 600~700 個,估計共約有 130 萬居民,也就是每五個 Rio 人就有一個

住在 favela,真是一個城市兩個世界,我們今天逛的 Rocinha 就是貧民窟中最大的一間。






小巴先爬到 Rocinha 一個高點下車,以台北來比喻的話我想是中山北路七段坡上的圓環吧,

一群搞不清楚狀況的觀光客好比誤闖森林的白兔開始跟著嚮導一路蜿蜒曲折往下走,穿過窄巷、

穿過層層疊疊加蓋民房、穿過電線盤根錯節、穿過我們渾然不覺的凶險---雖然 Rocinha 現在已經

觀光化了,檯面下暗潮仍洶湧,嚮導念茲在茲叫我們除了幾個指定地點外不要亂拍照,

好像怕我們一但知道太多就會隨時人間蒸發那樣,小旅行看來充滿陷阱卡?

眼前的百萬海景即是 Rocinha favela 少數允許拍照的地方,經導遊一點破才理解這其中的黑色幽默---

坐擁壯闊灣景的山區豪宅向來是給有錢人住的,這裡卻恰恰相反。 人要是知足倒也快活?








平心而論我感覺 Rocinha favela 生活機能不差耶,食衣住行樣樣不缺甚至連銀行也有,要是水電穩一些

就連媽寶宅男如我也可以考慮 long stay. 看我們的嚮導人面真廣,走沒幾步路都在跟 favela 居民寒暄

打招呼,後來爆料說自己有在搞 favela 社區服務真是難怪,一方面也彰顯社區服務是這趟 favela tour

的重要目的之一,希望透過把人潮帶進貧民窟的方式促進地方經濟,也化解世人對貧民窟負面的刻板印象。

嚮導很會做球,一路上先是帶我們逛當地居民自己開的畫廊,畫作多為 favela 主題描繪社會衝突中的

正面力量;途經一條小巷結果旁邊鐵捲門一開就是打擊樂的即興表演場,後來又經過一家小雜貨店

販賣各式披薩餡餅,一時一片歌舞昇平渾望自己身處虎狼之地。










但翻臉比翻書還快的嚮導總是時不時收起笑容、提醒我們罩子放亮別給他惹麻煩。

看到樓上的窗子了嗎? 黑幫網絡正在通風報信,一路監視我們這群外來客是否有條子或媒體混進來;

看到牆上的塗鴉了嗎? 那標示了幫派地盤和預示即將到來的火拼;

看到我手上的風箏線了嗎? 其堅韌程度拿來切割人體剛剛好堪稱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的完美凶器。

講著講著一個少年手拎一把槍若無其事走上來和我們擦肩,我們都傻了只有嚮導淡定的說起

過去他遇過的機關槍對壘(就是戰爭片裡哪種超大隻 但主角威能總是能靠超大的二頭肌單手扛起掃射、

旁邊一圈子彈邊射還會邊噴彈殼的那種槍)經驗,看來直到今天我才算認識里約?

電影裡綠巨人浩克在這裡龜了一陣子就學會了葡萄牙語,而我們在這短短一兩小時見識了天堂地獄

比鄰而居。

(行程介紹 http://bealocal.com/)






Favela tour 曲終人散,我也與港仔握手別過自顧亂逛 Copacabana.

拖泥帶水的腳步盡顯我對巴西的不捨,真是還沒離開就開始想念,但其實也是在等候前幾天聖保羅借宿的

新進友人 Michelle 強者她室友 Anita 的回電,Rio 出身剛好這周末返鄉探親,離開前有機會再見

真是幸運。 排除萬難總算碰頭,拎著滑板一身 sporty 裝束的 Anita 看我都夕陽西下還在這邊混、

完全藐視 Rio 塞車實力立馬訓了我一頓哈,趕忙幫我搞定計程車以最快速度殺去機場,我這趟巴西行始於

許多人在簽證上的幫助也終於在地人的幫助,要感謝的人太多我也只能謝天了~









過太爽簡直犯規的人生,機場 taxi 司機特贈黃牌紅牌各一張以資告誡!



                                                          ~FIN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