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Thu. 2014, Day 6

睜開雙眼神清氣爽,看來克服了昨夜甘蔗酒男子漢的濃烈後我也成了男子漢。

我所在的 Copacabana 沙灘算是 Rio de Janeiro 指標性景點之一,有點類似 Santa Monica

之於洛杉磯吧,沒事幹就往那跑就對了,晨跑跑跑跑很神勇的持續了約...五百公尺後力竭,歲月催人老,

沿著沙灘再往北走一段結果發現有詭異的彩繪熊特展,一尊尊真熊比例打造,手心向天、面容猥瑣,

每隻熊代表一個國家並按照國家字母順序排排站,然後繪上代表該國的特色,

例如地主巴西有叢林沙灘足球隊、柬埔寨熊肚子上好大一座吳哥窟、肯亞熊巧克力膚色肚上浮現

馬賽勇士的英姿,大陸則是身穿華服長得像員外。

可惜還是沒有台灣。











簡短梳洗後馬上又要來個導覽行程啦,跟著 Lisa Rio Tours 旅行社徒步走訪里約舊城區,

導遊 Monika 17 年帶團經驗,英葡德西四聲道語言能力傲視同行,一路 pick up 德國佬和美國人

真是適才適所 (狂熱的德國佬為了世足已經在巴西待一個月了,而且一路到決賽的門票也都買好,

對母國的支持與信心無上限)。

Santa Teresa

第一站來到居高臨下充滿舊時葡萄牙風情的 Santa Teresa,窄巷錯節、老式建築保存完好,

就可惜原本的路面電車因幾年前交通意外從此停業,空虛的鐵軌在街道上無法複製類似都電荒川線

穿梭老東京的逸趣,不知討論多時的復駛是否哪天真能實現呢?








老街區個性小店不少,路邊的塗鴉更富趣味,最惹眼是一幅由巴西國足球員 Hulk 以綠巨人浩克型態

carry 裝滿巴西隊球員電車勇往直前的畫作,一旁主將 Neymar 笑捧大力金盃,再更一旁則是

梅西掩面低頭,乘載全國民願的構圖果然引來無數路人圍觀拍照。






Lapa

Santa Teresa 和 Lapa 好鄰居一對寶,而這一帶最有名的景點首推巴裔智利藝術家 Jorge Selarón 的

彩繪磁磚階梯 Escadaria Selarón. 最初是 Mr. Selarón 向巴西人致敬的創作,靈感一來把門前 215 級

階梯鋪上各色繽紛磁磚,耗時 20 年堪稱嘔心瀝血,惜哉天妒英才大師已於 2013 年去世。

所幸大師遺風已有傳承,現在彩繪磁磚裝飾早已不限長階梯了,在諸多無名藝術家共同努力下

附近社區很大範圍也納入造景之一,拾級而下兩邊住戶外牆多有用色大膽的磁磚鑲嵌畫,

人氣鼎盛欲把握沒人空檔拍照實不可得,就不知那神秘的擁有三個乳房的女人是否也出自大師本人手筆?














Centro Rio

過水道橋和金字塔造型的大都會教堂後,就算離開 Lapa 區進入 Rio 老市中心了。

在有一尊疑似當初領導巴西殖民地自葡萄牙獨立的帥氣帝王雕像的廣場 Praça Tiradentes 下車,

才第一個景點就讓我驚艷不已---若無其事過條街來到某外表不起眼的老房子,

結果進去發現是超誇張華麗的圖書館,近兩百年歷史的小小文青空間館藏超過 35 萬冊,

許多可遠溯 16 世紀,順著精緻的木雕展架一路看上去那無數的精裝書皮和屋頂透光的鑲嵌玻璃和吊燈,

光影仿佛靜止一般,幾百年不變的時空竟以如此美麗的面貌呈現在我眼前,

只能說這間 Real Gabinete Português de Leitura 絕對是我此行甚至此生最意想不到的奇觀之一了!

(事後上網亂逛才發現他名頭不小,說起全世界最美麗圖書館似乎也是榜上常客: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18-of-the-worlds-greatest-libraries-2014-12)










附近隨興逛兩條傳統市場小街,走一陣接到大路 Av. Rio Branco,車水馬龍,老房子多年拆遷如今

只剩差不多六間稀疏的點綴街容,老 Rio 風味盡失,惹得導遊 Monika 憤青魂熊熊燃燒一直叨念

政府沒 sense. 左邊大教堂和眼前兩個文化中心是碩果僅存的老建築之一,順著古典外型發想腦裡不難

重現 Rio 過往風華;向右一個轉彎進入有許多戶外餐廳的鋪石小巷,據說跟我完全不熟的百老匯傳奇女伶

Carmen Miranda 故居也在此,就有點像是小時候常聽長輩提起崔苔菁的 fu 吧,雖然後來 google 了一下

確是一代佳人,當下沒啥共鳴就連路邊的塗鴉都還比較吸引我注意。















穿過殖民時期保存至今的小拱門,眼前豁然開朗,廣場 Praça XV de Novembro 周邊包括過去老里約

引水的源頭、舊港口、葡萄牙帝治時期舊皇宮等多有重要古蹟。

我們擇要參觀皇家教堂,過往葡萄牙外派巴西殖民地的皇室成員婚喪喜慶受洗多在這裡搞定,

這裡還是美洲大陸唯一有辦過帝王加冕儀式的教堂,地位不低,華麗洛可可風格裝潢則讓我今天二度驚豔。











逛累了找家餐廳歇腳吧,想不到其實 Confeitaria Colombo 餐館本身也是景點,

19 世紀末就開業的老店內彩繪玻璃、綴邊華鏡、大理石櫃台等極盡豪華鋪張,

偉哉里約真不知還有多少珍寶待我發掘?









回到大路 Av. Rio Branco,徒步導覽也在抵達 Theatro Municipal 劇院後告終。

從插著摸不清來歷的雕像紀念碑的小廣場隔街觀賞取材自巴黎劇院的建築外型,金頂在斜陽下燦目逼人,

裡面號稱 2010 年整修完畢後變得超秋的裝潢雖然這次無緣得見,瑕不掩瑜,汲滿歷史風華的一日遊

從頭至尾直是大呼滿意、驚喜連連。

(行程介紹 http://www.tourguide-in-riodejaneiro.com/en/)













沒事幹就往海邊跑就對了,假掰一整天也是時候回沙灘看妹。

首先一償宿願在秤重計價的餐廳吃烤肉吃爽爽,小逛一下世足官方商品大賣場後漫步海邊人行道,

記得昨天打擊樂隊人氣正夯,今晚但見一個傑克船長造型的模仿藝人和兩個身材很犯規的黑人女子,

除了嘻嘻哈哈之外實在不知所云,姑且稱為調情秀吧! 人牆卻圍了好大一圈狂拍吸睛辣妹,

看來這世界的運作還是很單純的?










發狠走到 Copacabana 海灘最南端再原路走回來,比想像中遠好多的路線搞得我有些疲乏。

神智不清找個路邊攤來杯治百病還能考試一百分的巴西黑莓 Açaí 冰沙,高腳椅一坐背包夾在雙腿間,

福至心靈一低頭竟發現包包消失了! 總算祖上有保庇,沒甚麼線索就追出店外四處張望結果瞬間被我發現

竊賊悠哉的提著我的背包在對街行走,我也管不了紅燈綠燈右手一擋來車強勢過街,好比萬磁王大手一揮

汽車就掀起飛遠那樣駕駛也都很巧合的體諒我放下腳步,我踏著夾腳拖啪啪啪聲勢驚人的從後追趕

想必營造出我跑很快的假象吧,竊賊回頭一望跑沒幾步就隨地扔下我包包自行跑遠了,留下我在原地

把戲做足,指手謾罵不停歇。










里約追賊記即興上演,這才想起我剛剛冰沙還沒付錢...

(更妙的是我好誠實回去付錢,老闆卻完全沒有反應,他X的我只喝一半的冰沙還給我收走!)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