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 Mon. 2014---Day4

歡樂一整晚今早重回古蹟懷抱,Bahir Dar 賣點可不是只有度假風情。

靠山吃山靠爸吃爸,小鎮緊鄰 Lake Tana 自然要大推此湖的魅力---貴為尼羅河兩上游支流之一的藍尼羅河源頭,

來頭不小,長 75km 寬 60km 廣闊水域亦居非洲淡水湖第四,想不到 Lake Tana 竟還是宗教聖地,

湖中散落 37 小島外加一突出半島共有 21 座東正教修道院留存下來,歷史動輒三百年以上,

文化價值無可估量。

與留著阿福羅頭的嚮導 Z 先生在碼頭碰面,號稱在新版 Lonely Planet 上有介紹他儼然林龍般的名人,

今天拿著舊版旅遊指南算我不識泰山。 小艇快意駛向湖心,邊聽取 Lake Tana 修道院聚落掌故,

說是有 8 間至今仍不開放給女遊客,保守的緊,不過今天的訪點本來就都是來者不拒類型,想想也沒賺到?







Ura Kidane Meret

馬上來到擠了有七間修道院的 Zege 半島。

時間有限就不搞倒吃甘蔗這一套了,直接從最精華的 Ura Kidane Meret 逛起,

Z 先生也是快節奏趕場但見一顆阿福羅頭不斷在樹林中騰挪閃躍,我只能氣喘吁吁追趕著上坡一邊構思

我將來回憶錄裡是否該出現「我與 Z 先生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阿福羅頭的背影」。








此間修道院以規模和保存完好的棉布畫著稱,加上擁有不少 16~18 世紀十字架和神職人員頭冠等等文物,

不意外滿滿的觀光客;色彩豐富的棉布畫主題不脫耶穌神蹟和聖人故事,但聖人故事反而比耶穌更搶戲,

尤其聖母瑪利亞情節著墨甚多,左看右看都是聖母瑪利亞,地位大有凌駕強者她兒子的氣勢,

堪稱 ultimate 聖母瑪利亞主題修道院。









Azuwa Mareyam

老實說大廟看完就差不多可以回家了,Z 先生仍善盡職守繼續頂著阿福羅頭趕到下一間小廟 Azuwa Mareyam.

比起稍早的 Ura Kidane Meret,這間小廟資歷尚淺,看得出裡面的棉布畫沒經歷甚麼歲月的風霜、

一副剛畫完顏料未乾的樣子,好處是畢竟名氣小沒啥遊客,繪畫主題多有雷同不妨利用現在補足慢慢欣賞。








Debre Mareyam

小小 Zege 半島挑個兩間修道院搞定離去,趕時間嘛沒辦法,重返碼頭騰騰騰又開始遊湖了,

很有梗的經過 Lake Tana 流入藍尼羅河的出水口,自此遙想江水迢迢一路奔向彼端的地中海。






無三不成禮,修道院巡禮最後撿了某小島上的 Debre Mareyam 功德圓滿,想不到光是前往參觀的過程

即饒富趣味,登島後穿梭咖啡芒果無花果密林頗為原始,要是撥開長草看到恐龍也不覺得奇怪的程度,

可惜小徑的盡頭還是八股的修道院建築,因訪客稀少還得等住持拿著鑰匙慢慢踱過來開門,樂當本日一號遊客。

幸好小廟破舊別有韻致,不枉我踏島一探,離去時還上演快艇卡淺灘戲碼急得舵手一頭汗,

我則在湖面搖搖晃晃只感春風拂面好個天。











上岸又吃了一次前天光顧過的湖邊餐廳,接著飯後與 Z 先生路邊小啜紅茶道別,這下還有最後的訪點

藍尼羅河瀑布呢。 開上顛簸路面來到小鎮 Tis Isat,自此強迫必須有一個沒啥路用的導覽員陪同參觀,

走小徑途經滿有味道的 17 世紀老橋 Portuguese Bridge 再小緩坡直上高點,Blue Nile Fall 即在

不遠處的地塹隱隱低吼。












氣勢如何? 比起我看過的許多名勝絕對稱不上萬馬奔騰,腦補放水倒還有些搞頭---眼前大概不連續橫幅

200m 的規模是近年被上游水壩節流的淒涼晚景,想當年可是兩倍寬有個 400m 呢,再想想比下有餘總比

乾季來看那有氣無力的區區 20 公尺表現好得多,心下釋懷再抬頭看看眼前的奔流仿佛也是水霧漫天?









司機大哥陪我到最後,看看班機還晚拉我先去湖邊喝個飲料,湖上漂浮餐廳好暈眩。

日落,向晚,飛機升空,再次鳥瞰大地一片青綠,不自覺想著衣索比亞這塊被祝福的土地哪,

托你的福我這趟復活節小旅行好像也被祝福了,帶著 charge 滿滿、不情願的重回工作崗位。










                                                            ~FIN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