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 Sat. 2014

吳總鞋業帝國週六仍上半天班,早上的伴遊重擔於是落在廣州奇女子 yecco 桑身上。

公車轉地鐵始於拿類似悠遊卡的「羊城通」坐公交車,無奈僅適用地鐵必須另外購票,感應老半天都不嗶嗶,

我一臉想坐霸王車的賊相立馬換來車掌歐巴桑「給錢哪哪哪哪!!」的高分貝喝斥,

一早就領教廣州大媽的虎威。






虎威解睡意倒也一陣清新,準備好與 yecco 桑一窺廣州秘辛:

廣州酒家

本日主打地鐵一號線,號稱觀光線沿途景點眾多。

首發位於長壽路站的名店廣州酒家以早茶替我接風,現場觀察多有無所事事看報紙者,

看來飲茶文化講的是一種慢活,我這桌故人相會當然耗時不惶多讓,一邊 pick-up 別來情事

一邊就是茶點無節制的上上上,上到我眉開眼笑,眼笑之餘也驚覺點菜全由 yecco 桑一口流利粵語搞定,

奇女子就是奇女子,水準與我大學系上某顏姓學妹去一趟溫哥華交換學生結果反而學了一堆

「鳳爪」「蝦餃」「小籠包」之類的廣東話可說是天壤之別。

把握機會請教了一些道地用語,印象最深當屬「你這個粉腸」了,以粉腸具體且形象的比喻腦殘

堪稱傳神,讓我中邪似的不斷複誦好比快譯通真人發音,也領會所謂「食在廣州」飲食對於庶民文化

包括語言的深層影響。








上下九

一心想著幹晚上要回肯亞拖拖拉拉 but 早茶還是有吃完的時候,出得酒家隨興逛起上下九路步行街。

特色有限,但走沒多久就是嶺南中藥批發本營,各式講不出名字的乾貨相信不多久就會成為各種煲湯的食材。

走著走著右手一尊雕像貌不驚人,湊前一看碑文發現赫然是王老吉本尊,這下醍醐灌頂證實王老吉真有其人

而不是泛指勾搭有夫之婦的隔壁老王,發現新大陸的喜悅不過如此而已。








沙面

從長壽路走一站的距離即來到沙面島,古樸歐風街景瞬間質感升級。

廣州自古就是海上絲路重要口岸,清朝一口通商政策下更成為中國唯一外貿據點,

後期面對列強侵略想當然爾成為掠奪首選名單。

於是二次鴉片戰爭後小小沙面島就成了英法租界,洋行 稅關 領事館 教堂等洋人玩意一間一間開,

遺留到現在綠樹成蔭的小街廓反而成了廣州都會一抹秘境,洋樓多有翻修活化,就連史塔巴克斯也頗富個性。











成排古典建築加上雕像等許多裝置藝術,沙面成了廣州滿有人氣的景點,拍婚紗的、擺攤的、甚至搞

cosplay 的都在這裡找到一片天,廣州大媽也在這裡盡情的搖擺腰肢大做國民體操。














北京路

地鐵「公園前」站下車就是另一個鬧區北京路了,也許適逢午餐時間之故喧騰較清晨的上下九路猶有過之。

這裡一大賣點是一小段馬路有玻璃罩,往下看可見宋朝就有的石板路,淵深歷史與現代化街景相映成趣,

個性書店、打著非洲主題卻有巴西國旗的戶外商品展、小丑臉很臭伴奏的鼓手臉更臭的百貨公司特賣會等等

都讓我耳目一新。










此時鞋業帝國也下班,廣州老江湖 Miss 陳偕同新銳台幹陳先生加入我們的 late lunch,

出於我不想吃西餐的任性選了越南菜,店名竟是大頭蝦,瞬間勾起我當年越南吃大頭蝦的超爽感回憶,

此間也不辱大頭蝦店名口感一流,鳳梨炒飯尤其有視覺霸氣。

(越南大頭蝦 http://realman.pixnet.net/blog/post/29341381)










體育中心/石牌橋/體育西路

飯後閒晃大佛寺,鬧區中一座古剎不免違和。 自此 yecco 桑先行告退,但我晚班飛機還有得混,

一行人前往購物中心雲集的體育中心/石牌橋/體育西路一帶亂竄當行屍走肉,精品百貨太古匯格外突出,

惟震撼哪堪比擬又見王老吉一柱擎天呢?  當下與友人合影留念,配上鄰近又一商場天河中心晚餐餞別,

轉機訪友功德圓滿。
















本日 MVP:廣州大媽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