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Fri. 2013---Maputo City Tour

夜晚的市容像三重,怎麼白天感覺像萬華? (住萬華的鄉親拜託不要戰我)

總之可能路邊很多大榕樹而且人行道地磚碎裂使然,眼前景象呈現一股莫名的熟悉,

甚至有「毛澤東大道」引我向前。 延續過街老鼠宿命,跟隨強者我室友堅定的往

下一個背包客棧 The Base 徒步進發,一路更加品味長得有點像台灣的街景,

途經好像是名店 Milano 想說莫三比克海鮮蓋有名就開吃烤魚了,也成為往後幾天

海鮮馬拉松的開端。








終於來到 The Base,舉目所及滿室各國年輕女子就不自覺笑開了,想說這才像話,

發現罕見的以色列人更是忍不住搬出之前的短暫造訪經驗裝熟,結果聊一聊得知

這兩個少女才剛結束三個月的衣索比亞旅行南下莫三比克,gap year 這樣揮霍法

只能說又是個台灣郎金歹命的例子了。






整頓好心情,四天假也有四天假的尊嚴,拿了客棧提供的攻略地圖

快馬加鞭前進 Feira Popular 市集吃飯去。

書上寫此地匯集各大人氣餐廳 熱鬧非凡,結果是我們來來去去懷疑半天才

心甘情願承認眼前這規模不如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小院子就是 Feira 本尊。

首先亂入一家中國餐館確認自己沒搞錯東南西北兼之詢問極品海鮮何處尋,

意外得到南京老闆徐大哥 share 名片說這幾天急難救助就靠他,偉哉徐大哥,

可惜忘恩負義如我因為想體驗 local flavor 還是跑去吃對面的餐館了,

蝦子咖哩有點遜,但螃蟹一整個鮮甜、C/P 值不俗。








說起首都 Maputo 名勝,百年歷史火車站堪列其一,飯後的徒步 city tour

也從它開始。 市區說大不大,沒多久就走到車站,入口正對的圓環中間立著

10m 高的雅典娜石像,手持劍盾、頭頂鐵鑊內有滾水,旁有大蛇盤據,

乃表彰傳說中的奇女子 A 徒手煮蛇挽救 Maputo 蒼生的神話故事,

就可惜胸部做得太像碗公了,一看就知是失敗的假奶。









跟 local 黑人「你好」來「你好」去的,離開車站深入當地傳統市集東看看西看看

應該也都是 made in China,烈日當頭來顆椰子消暑但見小販大刀在手漫天揮舞,

也不知是否刻意想表演反正不要往我身上招呼就行。

這一帶盡是上坡路,為了當有品的遊客不亂丟垃圾,即使椰子早喝完了還是

手提空殼爬坡頗有鍛鍊效果,接著一個右轉直行眼前豁然開朗,市政廳前的

偌大圓環聳立莫三比克國父 Samora Machel 將軍雕像,單指向天跟

20 世紀少年的朋友一樣,顯見偉人之間肢體語言多有雷同。





雖然看不懂過馬路的優先順序 人不讓車車不讓人,掙扎了一會還是來到雕像隔壁的

Catholic Cathedral 了。 以世界水平衡量不算特別經典,但似乎正逢禮拜時間

教堂擠滿了人,聖歌祝禱裊裊 不絕於耳,害我們往後半小時講話也變得怪腔怪調

硬要搭配讚辭音階節奏好像唱歌仔戲。

整個教堂是那麼肅穆,我們兩個亞洲人乍現貢獻了顯著的違和,無怪乎小朋友們

死盯我們不放---對他們而言,我們這對怪胎是天父創造的奇蹟嗎?

我想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獨一無二的奇蹟吧。






信步走向附近的公園 大樹底下好乘涼,然後吃了爆貴大概一個折合台幣 80 的

葡式蛋塔後滿心怨懟攔了一輛嘟嘟車前往魚市場。

當地人的廚房 也是坑殺觀光客的墳場,不減 fish market 鮮美漁獲滿目琳瑯,

一踏進現場就知道來對了地方,花枝 螃蟹 大蝦 肥魚 牡蠣 蛤蠣...

排排站任君選擇,且各家餐廳無不積極攬客好比碧砂漁港,由他們推薦就行

就連挑魚知識趨近於零如我也能不必動腦就可以慧眼獨具,非 A 貨不足以上桌。







入座放空,腳踩著細沙頭頂清澈夜空,環顧四周來自八方遊客說笑歡暢觥籌交錯,

久候一陣終於上菜,打頭陣的生牡蠣以大自然原始的美味讓我第一次敢生吃貝類

雖然吃得滿嘴沙不免稍嫌太原始,接著鮮甜的肥蟹直教我黯然銷魂,最後是虎蝦

和烤魚的雙簧演出,輕輕一聲乾杯和著 local beer 2M 下肚,滿意得讓我眼睛

瞇成一條線。







(好像我本來眼睛就是一條線? 但粗細還是有差啦,以 microsoft office 來比喻的話

 大概就是線條粗細從 3pt 改成 0.5pt 吧)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