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un. 2013

Kiboko Bay Resort + Kisumu + Kit Mikayi

蚊害猖狂一夜不得安睡,只希望不要得瘧疾。

開著電腦希望解決 outlook 無法收信的問題,一方面仍可不失度假心情

隨著朝陽前往 Kiboko Bay Resort 繼續當維多力亞湖的擺渡人。






維多力亞湖號稱賞鳥天堂,今天的船長顯然又是箇中好手,就像鷹眼的男人一般

總能在水天交界處遙指遠方的移動物體說那是 xxx,等到接近草木叢生的地方

還會模仿鳥叫,見一隻叫一隻自稱一共會 72 種鳥類叫聲,更厲害是遠遠看到

野生河馬竟開始學河馬叫,老兄你也太有才。











結果因為老兄太有才了,反而我只錄到他的叫聲而不是河馬叫









乘著第一次目擊野生河馬的喜悅在 Hippo point 登陸,搞了這麼久水上活動

這次總算要參觀 Impala Sanctuary。 顧名思義是給人欣賞羚羊的,

可惜在這野生動物資源豐富的國家參觀動物園顯得很遜包辜,尤其看那困在

獸籠內的雄獅兩眼呆滯不復霸氣頗感逼哀。 唯一看點我想是可以把明湖當背景,

然後在羚羊羊群後面步步進逼玩老爺追丫環的遊戲吧。






結束這很不給力的景點,下一站 Kisumu Museum 其實也沒很出色,尤其一進館看到

恐龍還有幾隻猛獸的模型就覺得這裡是騙小孩的。 不過再仔細地繞一圈看看,

可以發現這裡的展覽主題就是湖區當地居民 Luo 人的發源歷史和傳統生活起居,

走到館後空地還有一小塊模擬的 Luo 傳統社區,惹得嚮導 James 和司機 A 頻頻

緬懷兒時的 good old time,坐進沒有採光沒有家具的小屋裡一下指著左手邊的凳子

說那是長老的座位,一下指著右手邊的草蓆說那正是最舒適的床。





那麼現在呢? 兩人淡淡的說 we're civilized,此情此景已不多見。

文明就意味著傳統的灰飛煙滅嗎?  

同化就是所謂的開化嗎?

現代生活的方便與這兩人對舊時的眷戀,天平兩端。




此時談起了歐巴馬的八卦。 歐巴馬老爸好像當年就住這附近的樣子,

意氣風發自稱撒哈拉沙漠以南經濟學家第一人,老鄉們自然是攀親帶故例如

James 描述起歐爸的聰明才智和盛氣凌人繪影繪聲簡直親見,惹我將信將疑

還是只能承認他跟歐爸好像很熟,一邊 local 到底跟著去逛 Municipal Market。

一個亞洲人在熙攘的黑人傳統市場現身,原以為會引發轟動,結果反倒是司機 A

謝票似的到處揮手致意,原來入行前竟是公務員好像還是議員之類的父母官,

直是我有眼不識泰山,但前朝廷命官帶頭飆車動不動直衝時速 200km 想想也不妥當?





接著走到隔壁的 Municipal Fish Market,但見幾排流理臺擺放漁獲,

上頭無數蒼蠅恣意飛舞。 試問為啥不用冰塊或稍微一點水保鮮兼隔絕蠅害呢?

稍微分享了一下我一個外行人在台灣的所見所聞,竟換來 James 恍然大悟得到

一個 good point 的表情。

這提醒了我昨天 James 有關「當地人預期東方臉孔會帶來新科技」的理論,

思之會心一笑。






滿天飛舞的蒼蠅眼不見為淨,午餐時間很沒創意的又選炸吳郭。

可惜本想以湖景佐餐,優養化嚴重的維多力亞湖藻類激長,

試問各位鄉親看的出來這是湖嗎?



雖然景觀不優,緊湊行程此刻還是暫獲舒緩,果然閑散下來 James

開始讚嘆我的拚勁,說他身為旅行社老闆這次怎麼會親自出馬帶我呢?

原來是從來沒有人只用周末兩天遊湖,現有的套裝行程不管用只能重新設計,

這次我等於是陪老闆一起探勘新旅遊路線,也可以說是化身沒有酬勞反而還要

倒貼旅費的試玩達人,廉勞莫此為甚。

(唯一的 bonus 我想是全程我一直被偷拍,說是要放在旅行社部落格上當宣傳。

 但事後 check 了一下網址都沒有我的照片,走紅夢碎

 http://www.victoriasafaris.com/)






夢碎了無痕,挺胸前往此行最後一個大景點 Kit Mikayi。

Kit Mikayi 是一座巨石堆疊成的小山,乃湖區居民 Luo 人聖地,

據信也是離上帝最近的地方,在此禱告易達天聽時有善男信女造訪,

今天走著走著也是一個小洞窟赫見一虔誠婦女旁若無人的唸經,

據說已禱告兩天不吃不喝。 (嗯? 這麼說洞裡的尿騷味很有可能是她的傑作)








當然這衝擊的畫面是不會感染我立刻加入她的祈禱行列的。

我自顧自和只會講 Luo 語的聖山管理員和權充翻譯的司機 A 半攀岩半健行

在石縫間游走登高,小小的冒險帶來山頂開闊視野,頗有當年吳哥窟巴肯山鳥瞰

的快意,堪稱此行最意外的高水準訪點。







站在制高點,不知名的地方遙遙飄上來童聲的 how are you,

這裡的小朋友視力真好。 無奈說我行程短促十分中肯,非但無法久享山頂的涼風,

規劃中的 Ndere Island National Park 也無暇登島,僅能一行三人在湖畔合影

總結此行,再時速 200km 的飆到機場搞得很虎頭蛇尾。

橫豎是個結局。







Lake Victoria,從此不再只是陌生的地理名詞。


View Larger Map

arrow
arrow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