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7 2011

Kenya 無疑是我目前拜訪過最陌生的國家之一了,除了獅子大象就是犀牛水牛獵豹的所知相當有限,

關於接下來 5 天要待的首都 Nairobi 風土民情如何更是毫無概念。

樂觀者推崇 Kenya 人民風純樸,悲觀者如 Wikipedia 給 Nairobi 取了個 Nairobbery 的綽號

標明此地搶案頻仍,基礎建設和生活水準更是從鬧飢荒到經濟發展飛快宛如旭日東昇等各種版本都有,

這邊我就嘗試將短短 5 天斷斷續續的粗淺經驗稍作整理吧:

機場

抵達時間是凌晨一兩點,也許是因為這樣整個機場超陰暗,板凳長椅上上下下橫七豎八的躺了不少人

也不知是轉機客還是流浪漢,才一下機就讓我腎上腺素急速分泌。 免稅店一間間的排成一長列,

店面裝潢較原始,幾樣商品簡單的展示在鐵架上好比傳統雜貨店,機場行政方面則感覺有點混,

入境官員說了一句 "you are lucky"、收了 50 美金落地簽費用後就迅速搞定,預防針接種證明和

入境目的文件等看都沒看,看來是夜深想回家了。  

(最後一天要出境時則感受到候機室容量不足,晚到的人可能得要用站票。)   








出境後往市中心飯店方向開,除眼前一條馬路有路燈覆蓋外,左手一片漆黑,右手也是一片漆黑,

不知怎的有點勾起我花蓮老家的鄉愁來了。

住宿

這次入住的 Room 680 飯店坊間評價為地點方便但設備老舊,實際入住後證明此言不假:

地點就在 Nairobi 市中心,想看 3C 產品通路步行即可。 飯店硬體設施方面其實不差,外觀尚稱氣派,

剛進大廳感覺也還算寬敞明亮,不過電梯有點可怕 停頓的時候會有一瞬間下降力道加強好比自由落體,

剛住前兩天又有一台電梯小故障,開門到關門大概只有一秒,每當我興高采烈要跨進去的時候門就會

在我面前無情的轟隆隆闔上。 房間不錯,可惜沒有棉被只有一條像肚兜的細長毯子,

且基礎建設具進步空間,一天中待在飯店不算長的時間裡最多有遇到 4 次斷電,

過早或過晚的時間熱水供應也不穩定。

至於備受關注的維安方面,除飯店大門有警衛外每層樓入口也都有警衛,

可惜戰鬥力令人懷疑,我這層就是一個愛傻笑跟發呆的少女,保安功夫看來大概跟軍中的打混安官

差不多等級。






交通

以自有車和稱為 "Matatu" 的迷你小巴為主。 不論是哪樣,

外觀有漢字的車體隨處可見,我坐的 taxi 在我沒繫安全帶時儀錶板也是顯示「助手席」

未繫安全帶紅燈標記,看來路上跑的很大比例是日產或中國產的舊車直接改裝傾銷,

汽車壽命只有天知道,以我這台 taxi 為例坐到第三天為防堵路上黃沙把窗戶升上來後就再也

下不去,配合故障的空調整台車變成行動蒸氣室,第四天行進間更是嘰嘰嘰怪聲頻傳,

司機才豁達的說看來是煞車鬆了,簡直是一天壞一樣,再坐下去敢情是要車體四分五裂演變形金剛。

而深具地方特色的 Matatu 無疑是交通一大亂源,由於是私營企業、想開公車的人都可跟政府申請路線

人人有車開的關係,駕駛人素質難掌握,停靠站亦形同虛設,A 點到 B 點之間隨招隨停,9 人座往往

擠成 20 多人人人坐的直挺挺轉身都嫌困難的小巴士就會這麼橫衝直撞的亂開亂停毫無章法可講,

到處可見上下車的人趴趴走橫流路面,每每等紅燈時也會看到乘客直接在馬路中央下車還跟司機閒話家常

離情依依,只有在會索賄的交通警察在場時才會稍微守點規矩。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點就是大陸人在基礎建設扮演的重要角色。

這次觀察到有兩條重要馬路建設,承包的都是大陸公司,進軍才三個月就做到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第一的

Huawei 則對當地電信業具強大影響力,我一個亞洲人走在路上會有人對我說「你好」,去拜訪廠商時

被誤認為大陸公司也聽得出對方語氣中的敬畏。




Downtown Area

Nairobi 市中心其實相當體面,現代化高樓群聚外道路也寬敞整齊,只是畢竟陌生精神緊繃,

隱隱然覺得下午 5:00 過後的市中心氣氛明顯不同,有種電影「我是傳奇」裡殭屍於日落時分

即將出來覓食的 fu,我的 taxi driver 則是拍著胸脯保證這一帶絕對安全,只是手指著

遠方的雙子星大樓說不可越過那邊,莫非那邊是殭屍隔離區?









不過白天的 Downtown 確實不錯,距離飯店不遠處有包含最高法院、Nairobi 市政府等英國殖民時代

留下來的建築和 Civic Center 等景點,但一離開市中心就落後的多,真的看的到一般電影或是

新聞畫面中很傳統的露天市場等非洲印象。



Nairobi 市政府



最高法院



肯亞國父 Jomo Kenyatta 雕像 (不是站在前面那一個)



Civic Center




飲食

飯店早餐還不錯,邊吃邊往外欣賞清晨的 Nairobi 街景尚稱愜意。

然後據說肯亞有兩家肯德基,可惜我都沒找到,除此之外譬如麥當勞、星巴克、pizza hut 等

國際連鎖店更是一家都沒有,反倒是就在我飯店後面號稱肯亞的肯德基 "ChicKing" 滿常光顧,

一般的餐廳或是路邊攤這回則還沒有勇氣嘗試。







最後在這邊不得不介紹「台灣人餐廳」。 在據說全國台灣人不到 20 個的肯亞,陳大哥一家一住就是 17 年,

舉凡去肯亞的台灣過客不論是醫療救助也好、當義工也好、做生意也好幾乎都會在他們開的這間台灣人餐廳

短暫停留分享異地甘苦,又因陳大哥一家熱心助人,受過他們急難救助的台灣人口耳相傳寫網誌的演變成

足球界有誰不知道鋒哥般的名氣,堪稱台灣人在肯亞的療傷避風港,簡直是媽祖般的存在,而我也因為嘴饞

去打擾了三次吃得肥滋滋,並遇到來這邊當義工吃了不少苦的顏同學,同鄉的羈絆在幾句言談間就快速的

拉近彼此的距離。









總結來看,彌補未知是如此快樂,這回初窺肯亞魅力的冰山一角,將來當然要更用心品味。

而親身感受這裡的生活水準也提醒自己過往的居住環境是多麼富足,豈能不更加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