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說土耳其料理上有蘇丹宮廷料理血緣、下有庶民美食精髓,融合東西方百家之長多年來

衍生出華麗講究的飲食套路,與中國菜、法國菜並稱世界三大美食。

有這麼強??  為啥鐵人料理、料理東西軍、型男主廚還是阿基師的節目都很少以他為主題呢?

帶著實證精神在土耳其停留期間拜訪過不少店家,且讓眾看官自行辨分明:

9/19 Mon. 2011---DENIZ YILDIZI

辛苦的結束一天會議,一行人前往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邊的 Deniz Yildizi 吃晚餐。

據說 A 社算是這邊的常客,我想除了食物還不錯外海景就加了 100 分吧,即使現在有點晚了

大橋光雕依舊璀璨,與近處幾艘小船和垂釣人們共組都市一隅的樂活畫面。





既然來到海邊當然要 try 一下烤魚,單純的動機也幸運的以肥美多汁的鮮魚回報。

而講究的土耳其料理自然少不了一堆前菜後菜,在吃完一種不知道是甚麼的超甜甜點後

來杯有名的土耳其咖啡舒緩甜勁,卻忽略了土耳其咖啡厚重的特色不節制直喝至底,

等觸及杯底那一灘厚實的咖啡渣後才感到簡直吃龍角散似的十分嗆口,瀕臨咳嗽邊緣的綜藝反應

逗得印度同事笑呵呵,我想這就是諧星魂吧。





9/20 Tue. 2011---ADANA DOSTLAR

好的會議議程必能兼顧工作和偷閒的平衡,今晚正是大伙暫忘未來險阻一起吃飯的場子。

據說 A 社好像也是本日餐廳 ADANA DOSTLAR 的常客,真是天涯何處不逢春,果然一進場就發現桌面已擺滿

各色不知名的前菜以饗老主顧。 本店引以為傲的正是土耳其國民美食 Kebab,一盤甚麼都有的 Kebab 拼盤

確實豐富,但更豐富的是其他一堆奇妙的料理,當中許多連不挑嘴的我都吃不習慣,遑論其他人,

以羊肉丸為例看我吃得開心(其實我也不是很 enjoy,只是還可以接受而且不想浪費),就一顆顆往我這邊送,

顯然連日來我清廚餘的本事似乎開始有口碑了,這就跟當初當兵新訓時很多弟兄的菜其實是我在吃一樣,

果然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但口感獨特的酸奶和八角酒淺嚐一口就知道無法接受,徹底把我擊敗)







9/21 Wed. 2011---Ottoman

辛苦的結束連日來的會議馬拉松,有幸可以在伊斯坦堡稍微多作停留的人三五成群去參觀 3C 賣場順便吃飯,

我這群融合伊朗人南非人以色列人台灣人的神祕組合就這樣跑去一個叫做 Ottoman 的烤肉店。

既然 Kebab 是土耳其的代表料理,自然就該比照當時越南行那樣餐餐河粉優先,在猶豫了一陣後維持傳統點了

烤肉拼盤,等上菜了這才發現該道料理排盤相當用心,外觀一派艷紅完全看不出烤肉拼盤樣貌,直到都要吃完了

隔壁的南非同事才拍拍我肩膀說「你吃到我的優格烤肉」,恍然大悟點錯菜的瞬間反應相當綜藝,

逗得以色列同事笑呵呵,我想這就是諧星魂吧。




9/27 Tue. 2011---Cafe Crown

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的伊斯坦堡坐擁世界級的海景,造成隨隨便便一家濱海餐廳都超級浪漫的罕見情形,

高下只在 "讚" 跟 "非常讚" 而已。 今天選擇的這家 Cafe Crown 是個連鎖事業,其實味道沒甚麼特別了不起,

但其他地方的店面或許乏善可陳,博斯普魯斯海峽邊 (這名字一出現就是良好用餐體驗的保證,

簡直是餐廳品質認證標準) 小斜坡上面的這家店則顯然佔盡地利,露天座位盡覽海峽對面歐陸地方燈光點點,

雲的光影變化在這黃昏與夜晚的交接時分亦更顯多元。 個人認為除了吃起來很像台灣雞排的炸雞料理外,

還有一道配料既不是蔥也不是九層塔而竟然是香腸的鐵鍋荷包蛋值得嘗試,在這邊似乎也是

常備國民料理之一的樣子。 難以抉擇所以後來我兩個都點,過人的食量又再度令在場人士眼睛一亮。










9/30 Fri. 2011---Ercagkebap

我的老闆彼得大帝的愛店 Ercagkebap,現在才發現離當初住的飯店不遠,騎驢覓驢殊不知正點美食就在身邊。

在店門口就有一個衣衫襤褸的老頭熱情地跟我握手,事後聽說他就是這家店的老闆,低調好比少林寺掃地僧,

等進去後又見陽春低調的裝潢,乍看之下實在無法跟厲害的餐廳聯想在一起,唯獨門口烤羊肉烤的氣勢非凡

仍讓人抱有高度期待。 純粹的店面純粹的菜單,這裡的主食就是一道烤羊肉串而已,店員觀察你進食的狀況

後一次一串不停地送,送到你面有難色為止,(很可惜每串獨立計費,不是吃到飽),始終保持一臉

"go ahead, serve me" 愉快表情的我大概是麵餅吃太多的關係後來也沒吃很多羊肉串,卻深感這家店的羊肉

真的很完美,多汁又帶有焦香味道可說是層次多元,主食後的甜點米布丁亦清香爽口不甜膩,最後佐以一杯熱茶

做結尾達成理想的 happy ending。

(餐廳網址:www.ercagkebap.com)






結論:雖然吃不慣的東西挺多,總歸來說土耳其料理真的滿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