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4~9/25

上有天堂 下有蘇杭。

問起蘇州人對家鄉的自負,不免在這順口溜的排序上大做文章,

說蘇州排行強過杭州的事實千古傳唱,在我看來則有點像多年前

總統大選馬王配 王馬配之爭那樣略顯穿鑿附會。

橫豎是兩個江南水鄉不可錯過的名城,拜蘇州 IT 產業頗有發展之賜

此行有幸短暫停留,無奈杭州緣鏗一面,連想買個龍井都碰巧在各城市遍尋不獲,

可見行程還是緊湊,空暇有限下伴手禮也講緣份。

蘇州

引述地陪 T 先生和 W 老大的說法,蘇州自古多繁華,位處以魚米之鄉著稱的江蘇省南,

居民雖不致養尊處優,與物資較匱乏省份浙江、山西相比,

生活步調就是多一分閒散,市容多雕琢,豪宅設計也多從古典園林造型發想,

頗呼應蘇州坐擁拙政園、留園、獅子林、滄浪亭4座名園的人文藝術地位。

(好像劉嘉玲就有一棟豪宅安在拙政園附近)

古意盎然的石板路,接續遠端現代高樓築起的天際線,

水鄉悠久歷史氛圍下,羅列太湖、獨墅湖、金雞湖大小湖泊的蘇州

也具現代化樂活城市的優美環境條件,

亦受惠地利之便成為長三角科技業發展重鎮之一,

連帶相關人才需求也帶動當地教育機構發展。

總和下來,蘇州竟在遺留千年文化遺產外,高新區展現欣欣向榮產業活力,

就連辦公大樓造型亦頗具巧思;科教區幾座院校比鄰而居,學子漫步其中散發

西方大學城那既充滿朝氣 又讓人想退休的怪異感染力;我們下塌的「書香世家」旅店,

明明在我看來既古色古香又富麗堂皇,竟還被熟知內情人士嫌棄「這種等級在蘇州很普通」,

足見當地生活品質之高,也足見我有多麼好養。

 

 

於是,相處僅短短兩天,蘇州卻可能成為幾個大陸城市中我滿喜歡的一個。



大城市中的小祕境總是令人驚喜,雖強調了這麼多次蘇州對建築的講究,

依然有一座理應不該列入城市印象討論範圍的工廠十分搶戲,

讓人大嘆創建者的匠心獨具與一展事業宏圖的野心:

想像一座工廠蓋的跟美國五角大廈一樣,五角型的接點均是防衛塔樓格局,

乍看下就像中正紀念堂加魔獸世界半獸人軍營的混合體。

佔地約當5個足球場,沿廠區繞一圈週長達4公里,裡邊甚麼都大甚麼都奢華甚麼都不奇怪,

光 W 老大的辦公室就差不多跟我家一樣大,

遑論目前五角大廈遠景根本尚未開發完全(遠景圖是一大片立在穿堂的雙面刺繡),

登高一望,左手邊大片沼澤即是 W 老大口中的「廠區糧倉」,

遇雨小溪氾濫,龍蝦就會這麼在廠區逛大街,高喊快來抓我去加菜,

魚米之鄉又見一誇張例證,甚至左近的密林也是員工的熱門打獵場所,

在 W 老大感念上天有好生之德頒布禁獵令後才遏止飯菜加添野味歪風。



但最厲害的,莫過於五角大廈的中心地帶竟藏有一座園林。

昔日來自台灣的第一代創業家,意氣風發架了這座庭園,

如今徒留開創者題碑落款,隱於雜草橫生之中,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更不用說前人真的留一座涼亭給你,光讚賞已感不及,

歷經滄海桑田的先烈遺風就更沒空緬懷了。

拿起相機捕捉小橋流水,每次快門才更能傳遞我務實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