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 Wed. 2008

我的室友 Joey 大師這學期修了歌唱的課,天天看 youtube欣賞男高音不算,
更對歌劇產生莫大興趣,碰巧我修過通識課程西洋歌劇史  偶爾可以跟他唬爛幾句

想不到他就以為我很懂歌劇  兩人一拍即合就殺去 san diego看秀了。(其實也是他的作業啦) 

首先再度來到他的家鄉 Oceanside,從他的導覽中充分散發其對家鄉的熱愛,

而 Oceanside 也確實不賴  上次逛海港這回逛海灘  碼頭上有知名奶昔連鎖店 Ruby's

附近也有許多電影場景諸如 bring it on 與 top gun,陸續興建中的住宅旅館更預示此地的

欣欣向榮,可說是頗類似長堤之於洛杉磯  Oceanside 也成了 san diego 郊外一重點發展城市。




海邊走完換內陸  只是我沒料到 Joey 的母校也包含在內 ,但見熱血的高中球兒

在練習接橄欖球, 等家長接送 (真好命美國高中生三點就下課) 的學生發育標準差極大

有像柯南也有像鐵男的,邊散步 Joey 就邊陷入往日時光的懷舊泫渦差點影響

歌劇趕場時間  不過時間還是足夠載我去拍一間西班牙風格的老教堂;這樣的西式

mission 教堂  全加州共有21處  每處之間的距離差不多均為一匹馬日行的極限,

若不考慮赤兔馬這種極端的case  換算下來大概就是 45 miles,對當初西班牙傳教士

散播主的福音與地方發展貢獻良多,如今依舊營運兼之很上相常成為推薦景點,

而 Oceanside這間對Joey來講更是充滿幼時的玩耍回憶   看看那片草皮  看看後面那片陵墓

邊散步就邊陷入往日時光的懷舊泫渦差點影響歌劇趕場時間。


 

瞎貓碰上死耗子  生平第一次看歌劇就挑中韋瓦地大師的巨構 AIDA,除了有知名的

行軍曲外  還有一段可能是歌劇界評價最高的女子二重唱,無怪乎明明是星期三

卻是滿滿的觀眾,女人風情萬種爭奇鬥艷  男人也全是要開會簽合約般的西裝革履 

高規格迎接場次稀少的演出,而我這攤就明擺著窮學生外型相形見絀,唯一例外是

Joey的青梅竹馬 Susy 盛裝出席 可用 gorgeous 形容之,但也讓我懷疑自己是來幹麼的咧?

頓時自覺我這顆燈泡比蘇貞昌還亮哪。 掌聲罷  樂聲起  司儀退場  好戲開鑼,

一開始還以為是默劇 演員奔跑來去的全是內心戲,過了一陣 悠揚的歌聲四送,

只見舞台上方秀出英文字幕讓大家瞬間變成義大利文通  劇情掌握零距離  院方darling很貼心,

再配合手冊的劇情大綱與我高中音樂課模糊的 VCD 記憶也讓我稍稍了解整齣劇的內容,

大體上就是在講埃及跟 Ethiopian 兩國交戰  Ethiopian 戰敗後該國公主 AIDA 成為埃及俘虜

卻與埃及將軍陷入戀愛  然而將軍本身不知道 AIDA 尊貴的身分  連帶也不知道隨後

也成階下囚的 AIDA 之父竟是該國國王,於是就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將軍不小心洩漏軍事機密

給這對敵國父女,愧疚難當之下甘願領死受罪報效國家   處以活埋之刑,

最後將軍密封在陵墓裡暗無天日  然後一回頭才發現 AIDA 也在陵墓裡  產生了兩人殉情的結局,

某種程度上也算是 happy ending. 



心得有二, 第一我回想起西洋歌劇史教授曾經說過  AIDA 雖然角色塑造迷人(不然也不會類似

陳圓圓傾國傾城  讓埃及將軍愛江山更愛美人),演員卻一點不迷人,因為歌手必須擁有豐滿身材

以支持該角色極度困難的唱功,今日一看果然如此,但粗勇的 AIDA 仍舊憑著高超的歌藝

贏得最多的掌聲,而先出來謝幕的幾個人物在人氣上則全被比下去。

第二我留意到觀眾很專業  每每當我不曉得現在是不是唱到一個段落  該不該鼓掌甚麼的,

別人似乎就是了解整場的流程  我也就一路盲從的喝采不致放砲,而喝采也都發自肺腑,

不論高深莫測的舞台  有濫竽充數嫌疑的臨演  意義不明但很有實力的芭蕾舞者,

乃至最重要的歌唱與音樂全都非常震撼,就可惜今天的劇碼不是魔笛啦....





散場後去 Gas Lamp 也就是聖地牙哥知名的夜店區泡泡,一整區的徒步區原都是歷史悠久的大樓,

加上夜晚搖曳的瓦斯燈火光使人發思古幽情也使人發浪,但人雖多卻沒有滿溢 (正妹比例極高!!),

顯然周三來是無法完整體會該地的熱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